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顺昌:织牢农村基层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07日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湖北、浙江温州等地区回来或经过这些地方的一定要登记报告,不然要追究法律责任。”4日,收到县里发布的新通告后,顺昌县洋口镇街道居委会退休党员干部林朝荣就立即戴上口罩,出门通知左邻右舍,还再次提醒道:少出门、不聚会、不传谣言。

  连日来,退休后的林朝荣,又重新找到了“工作”的感觉,这次的工作职务是“邻长”,负责自家周边十户邻居的宣传引导、摸排登记、上传下达等防疫相关工作。“周边邻居都相熟,十户为单位工作量也不大,还能胜任。”林朝荣自嘲地说。

  十户一个联防,设“邻长”一名,是顺昌县在加强农村防疫工作中创新推行的“五长共治、十户联防”网格化防控工作机制的其中一环。该工作机制自1月31日在洋口镇率先推行后,已在顺昌11个乡镇(街道)推行,成为乡镇党委政府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抓手。

  “五长共治、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即在现行体制下由镇到村、村据实划片,片到邻、邻到户,以“邻”为基本单位,以“联防”为基本措施,根据实际居住地址较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建立起镇、村、片、邻、户五级管控体系,形成 “乡镇长”统领统筹、“村长”联管联治、“片长”联防联控、“邻长”联帮联助、“户长”自保互保的网格化防控机制。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发现由于农村城镇化、易地搬迁等原因,很多乡村村民户籍身份复杂,按照过去村组户模式,村组长作用发挥有限,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快捷高效的措施开展防疫工作。”洋口镇党委书记说。

  对“五长共治、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的推行,洋口镇街道居委会书记赞不绝口:“以邻为单位十户一联防管控体系,让我们更加及时、准确地收集返乡人员的动态信息,实施‘四个一’管控措施更加高效便捷,有了‘邻长’协助,我们的防疫工作也更加轻松了。”

  为了将“五长共治、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的优势最大化,在推行过程中,顺昌县严把“五长”人选,把真正讲政治、顾大局,敢于担当、克己奉公的党员和干部推出来,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要求党员身份的“邻长”占比60%以上。实行“每日工作法”,即“乡镇长”实行“日研判”,“村长”推动“日会商”,“片长”做到“日汇总”,“邻长”坚持“日巡查”,“户长”自觉“日报告”。还要求各村(居、场)、片、邻要建立微信群,利用网络手段进行科学高效管理。同时,还将“邻长”吸收进防疫突击队中,实现点面结合,全覆盖、无死角、全过程、全链条阻击疫情。

  顺昌县通过推行“五长共治、十户联防”防疫工作机制,共设立“乡镇长”281名、“村长”214名、“片长”899名、“邻长”3347名、“户长”38817名,其中“邻长”共有党员2050名,占总数的61%。

  到目前,全县共排查湖北返乡人员905名、其中武汉返乡人员591名,除湖北以外省份的返乡人员6314名,湖北、武汉返乡就学学生及前往武汉就学学生186人,并对摸排出的湖北返乡人员第一时间落实了各项疫情管控措施。(池亮亮 连梦磊)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