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政和:借助“智慧大脑”防控疫情显神威

2020年02月06日 11: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熊山巡查人员,你们此刻正在哪条街巷巡查,疫情防控通告有没有粘贴到位?收到请回复!

  “熊山巡查中心收到!我们正在南庄巡查,到处都可以看到疫情防控通告,音频广播也有在播放……”

  “南庄社区一户人家门口有人员聚在一起,你们赶紧上前劝导他们分散开。”2月3日,政和县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城乡治理一体化巡查执法服务中心指挥大屏调度工作。

  城乡治理一体化巡查执法服务中心是政和县按照“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全环节”标准,以县级城乡治理一体化巡查执法服务中心、街道(乡、镇)分中心为载体,以条块结合的“融合指挥工作法”实现了全维度流程的指挥体系,具备城市状况巡查感知、城乡问题挂账治理、专项行动可视指挥、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四大功能,并有交警、水务、住建、市管、交通、环保、城管等执法部门人员履行综合执法会商职责,为各个分中心提供研判会商服务,打造了全县‘一张作战图’的开放共享平台。

  “这个平台犹如政和县的‘智慧大脑’,通过它可以在一张电子地图上定位显示问题、归类分析问题,以大数据实时监测的方式时刻反映整个城市的运行状况和问题。”政和县城市管理局局长指着指挥大屏说。

  不到六分钟,大屏显示,南庄聚集人员已经分散了。

  这时,大屏幕又跳出一个指令,语音系统反复提醒:“您有一个公告到达,请注意查办!”

  调度员打开公告后,屏幕中显示:2020年2月3日15:16:23,网格员上报,政和县新南庄路大坪道路不洁,并配有问题图片。

  经过调度,不到五分钟,在大屏中显示,巡查员已经把问题解决了,并配有工作人员清扫垃圾的图片。

  “全县各乡(镇)、街道也逐步建立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新型指挥体系建构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流程,规范了综合处置平台。” 政和县城市管理局局长说,“我们以大数据治理的思维推进了多类数据资源的整合,打造了全县‘一张作战图’的开放共享平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以来,政和县城市管理局借助城乡治理一体化巡查执法服务中心这个“智慧大脑”,以疫情防控宣传、人员聚集、口罩乱丢弃、陈年垃圾未清理等问题为主,进行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同时,及时解决在巡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人居环境、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殡葬改革、民生110、“两违”治理、水利等领域问题。(曾大龙 刘永锋 罗明通)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