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婴儿坠床怎么办 千万别造成二次伤害

2020年01月22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婴儿坠床是其成长过程中有较大发生可能的事件,一般发生于孩子活动能力越来越强,而监护人对坠床风险还没有十分警惕的时候。在孩子学会翻身之前,一般就能通过四肢的活动慢慢挪动身体了,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挪到边缘,非常危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如果发生了婴儿坠床,监护人应当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一旦发生婴儿坠床,家长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冷静观察。首先看婴儿反应,如果婴儿坠落后是清醒状态,四肢灵活,并立即大哭,这往往是“好现象”。虽然哭声会令家长着急,但一般而言婴儿没有受到严重伤害,很快会恢复如常,此时慢慢抱起来安抚即可。 

  如果婴儿坠床后当即就出现了意识不清醒的情况、呕吐、翻白眼等情况,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如果家长没有相关急救知识,建议不要随便移动孩子。 

  确认好精神状态后,既可以查看有没有外伤:是否有皮肤破损、流血,瘀青或红肿的情况,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做相应的处理,如止血、包扎、冷敷等。随后可以让婴儿自行活动,观察其肢体活动有无障碍。如果其爬行、玩耍等动作无碍,也没有表现出不适,那么基本可以排除扭伤或骨折。 

  进行完短时间内的观察,随后的72小时内监护人也应当持续关注婴儿的状态:一旦出现精神不佳、萎靡不振、嗜睡、呕吐(尤其是喷射型呕吐)、甚至惊厥等症状时,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