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缺少入境章又起风波 出入境记得留多个心眼

2020年01月21日 13:41   来源:广州日报   陈薇薇

  麦晓颖:最近,中国驻亚庇总领事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4名中国游客入境马来西亚沙巴时,因为在机场走错通道,护照未盖章,而被关押拘留18天的事件。根据通报,这4名游客只是因为走错了通道和漏盖了入境章这样一个无心之过就被关押,而从2018年至今,就已发生超过20起中国游客因漏盖入境章而遭遇关押和罚款的事件。

  陈薇薇:出入境时,通常所持护照上都会被海关盖上出入境章,但随着电子通关日益发达,在一些国家出入境时再也不需要走人工通道,直接用电子护照自动通关即可,所以护照上不会被盖上出入境章。但在像以上通报的事件中,更容易被疏忽的是即便走了人工通道,因为各种原因,工作人员没有在护照上盖章。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会导致无法出入境。

  麦晓颖:事实上,像这样入境时未盖入境章的案例,在中国游客入境越南、印度、埃及、印尼等地也时有发生。为此,中国驻外使馆曾多次发布相关提醒。可为什么还会不时发生类似的事件呢?首先,可能是因为中国游客对于相关的出入境规定不了解,也就是在出游之前没有做好功课,其次,也可能是因为在出入境时太匆忙或不够细心,这种情况下就可能防不胜防。

  陈薇薇:因此,在出入境时,就要留多一点心眼。如果走的是人工通道,需要海关工作人员盖章过关的话,一定要在过了关之后,第一时间检查护照以及上面的签证信息,看看是否有盖上入境章,并且比对清楚入境章上的日期是否正确。如果是在离开入境口岸后发现护照未盖入境章,那么一定要回去机场入境处和工作人员联系,并记得保留机票、登机牌等能够证明入境时间的材料。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