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罗翠娟:营养治疗,让健康轻轻松松回归

2020年01月21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界医学界已公认:医疗、护理、营养是临床治疗的三大重要环节,而营养治疗是疾病的基础治疗,在疾病发生、发展、转归全过程发挥重要作用。大量临床实践证明,辅以正确的营养治疗,能显著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减轻患者痛苦,缩短住院周期,降低医疗费用等。

  衡水市四院营养科作为为广大市民、医院住院患者及门诊病人提供营养指导和营养配膳的专业科室,从一开始成立,就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天,我们找到了市四院营养科罗翠娟主任,请她为大家普及一下营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营养是人体不断从外界摄取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代谢和利用食物中身体需要的物质(养分或养料)来维持生命活动的全过程,它是一种全面的生理过程,而不是专指某一种养分。营养均衡的饮食能够提供人体生长、生存所需要的基本营养,让人们拥有强健的身体、充沛的精力、健康的人生,对于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的学生来说这尤为重要。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体必须从外界摄取的营养素约有四十余种,可分为七大类: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水。

  四院营养科由营养医师、营养技师、营养护士以及营养厨师四部分组成,所有人员均取得了国家承认的营养师资格。科室主要负责对门诊以及住院患者进行营养风险筛查、营养状况评估、营养咨询、营养诊断、制定膳食食谱、肠内营养、肠外营养及营养评价等,同时提供对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痛风、骨科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以及孕产妇的营养咨询以及膳食指导。

  罗翠娟主任举了个在门诊中遇见的病例。她说,不久前一位六十多岁的脑血栓患者曹大爷来医院化验,发现血脂偏高,医生建议到营养科咨询。而这个病人因为曾经患过脑栓塞,一直服用药物,对药物的副作用很头疼。于是来到营养科。经过仔细询问他的膳食史,罗主任发现饮食结构不合理,建议调整饮食结构,也给出了个性化的饮食方案。一个月后曹大爷拿着化验单到营养科说“我复查血脂不高了,谢谢你们。”罗主任说这也是一个特例,因为这个老大爷血脂只是偏高,时间也短,饮食调整效果比较明显。

  门诊中,比较多的是一些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者等慢性病患者的营养咨询,孕期糖尿病、儿童便秘和儿童发育不良的也较多,营养科医生会结合患者的饮食习惯、病情为其制定个性化的饮食方案。

  罗翠娟主任还指出,该院对新住院的患者在住院24小时内进行营养风险筛查,对存在营养风险的患者给予营养干预(饮食结构的调整、补充营养食品等),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降低医疗费用。对患者进行营养评估,它不但可以客观反映患者的营养状况,对病人发生并发症危险性进行预测,也为临床营养支持提供依据。

  那么,慢性病患者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慢性病大部分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饮食习惯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饮食首先应该食物多样化,达到营养均衡,其次定时定量,第三每餐应该有主食、蔬菜、肉蛋奶豆类中的一种、食用油和盐。具体食量根据个人的身高、体重、职业、身体状况或疾病状况而有差异,重视健康的市民,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建议咨询营养师,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食结构。

  春节到了,节假日生活规律被打破,吃饭的时间和量更容易改变,这必然会影响人体“生物钟”的规律性,导致身体内分泌的改变,尤其是血糖变化更明显。一些血糖偏高,处于糖尿病临界状况的人也变成了糖尿病患者,甚至出现了糖尿病并发症。暴饮暴食导致的急性胃炎、急性胰腺炎经常发生。除了禁酒、控制总热量、饮食定时定量,还要坚持服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患者低盐低脂饮食。油腻食物食多了会使血脂升高,血液变得黏稠,又加上饱餐后,体内要集中较多的血液去消化它,使冠心病动脉供血相对减少可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能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最后罗翠娟主任说,春节马上要到了,大家一定要严把“进口关”,轻轻松松过节,健健康康过年。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