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何庄派出所入选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0年01月20日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按照省公安厅关于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统一安排,经过全面创建、逐级考核、审查评议和内部审核,近日,河北衡水桃城区何庄派出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近年来,何庄派出所积极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从力推“四小警务”入手,试点打造“十小”法治社区,努力抓实“专群联防”工作,实现了警务理念新转变、警务手段新突破、警务方式新拓展、警务能力新提升,打造“百姓更和顺、社区更和美、辖区更和谐”的可喜气象。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何庄派出所辖区现有常住人口4.8万人,暂住人口4700多人。派出所现有民警23人,辅警20人,是衡水市唯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全省公安机关、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基层派出所,2017年荣获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二等奖,2019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

力推“四小警务”促和顺

2019年7月10日,何庄派出所辖区的赵女士报案称其家中被盗。案发后,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对案发现场的细致勘验,视频追踪,仅用24小时就找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落脚的日租房。随后,办案民警锲而不舍,驱车千里,最终在辽宁抚顺将两人抓捕归案。这个案例只是何庄派出所力推“四小警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两年多来,何庄派出所共抓获各类侵财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名,破案158余起,帮助群众挽回损失30余万元。 

开展法制宣传日讲座

善做“小事”帮民忙。帮扶救助、答疑解惑,是公安工作中的小事情,却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何庄派出所积极开展“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服务活动,让民警深入社区、村庄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善抓“小案”保民安。何庄派出所坚持“小案不小办”原则,对盗窃电动车、手机、钱包等案值较小的侵财类“小案”,坚持做到现场必勘、周边必访,并视情况请求上级部门联合取证,让一件件小案得以破结,取得了明显战果。

善调“小纠纷”解民结。由于何庄派出所工作中接触到的大部分群众都是来求助、咨询的,因此,派出所坚持每年开展“争做群众贴心人”的活动,从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到治安刑事案件,把群众工作、法治工作做到极致。

善除“小隐患”排民忧。何庄派出所立足辖区治安实际,实行安全隐患滚动排查机制,通过日常查、突击查、随机查、反复查,不间断地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竭力杜绝小隐患演变成大危害。

打造“十小社区”促和美

2019年5月,家住丽景小区的王先生为了方便给新能源车充电,从在13楼的家中接出一根普通电线到1楼,每天晚上长长的“飞线”都在楼侧随风飘荡。社区民警张国立与物业工作人员从监控中发现了这个情况后,立即到现场查看,此时细细的“飞线”已经滚烫,家中又没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民警立即协调消防大队妥善将电线拆除,同时对王先生进行了行政处罚。

这是何庄派出所围绕 “平安不出事”要求,践行“抓早抓小、就地化解”枫桥经验过程中的一件小事。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何庄派出所与桃城区中华街道办事处共同谋划,在丽景社区试点打造“十小”法治和美社区:“小喇叭”发声,“小阵地”造势;“小警钟”生威,“小积分”褒奖;“小天平”解疑,“小卡片”帮扶;“小圆桌”了事,“小铭牌”说事;“小监控”守护,“小口哨”预警。

工作中,何庄派出所注重从“小”字上着手,联合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改、法治宣传活动,对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婚姻、财产类矛盾提前介入化解,防止引发重大治安问题,构建起了“各方共管、全民共建、红利共享”的法治社区平安创建大格局,使该社区所属的10个小区连续三年实现了零发案,社区成为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试点单位、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省“创安小区”、全省“文明社区”。

抓实“专群联防”促和谐

2018年11月,何庄村村民何某清和其远房亲戚何某宝因多年积怨再次发生口角,导致两家孩子拳脚相向。何庄派出所民警得知情况后主动把双方请到“警民联调”调解室,经过调解员多次耐心劝导,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2018 年,何庄派出所在利华市场、易得电子城成立“和谐市场警民联调小组”,动员老资格经营者协助民警调解纠纷见奇效,使矛盾调解成功率达到100%,经营纠纷“零”报警。据介绍,这些易发矛盾商户和谐共处的背后,源自何庄派出所大力推进管理创新,抓实“专群联防”,推进警政联动、警民联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的有效探索。

“四位一体”抓好矛盾化解工作。2015年,何庄派出所在全市率先试点“民调入所”“律师进所”调解模式,每周定期让公益人员、专职律师团队来所参与纠纷调解,成为维护公平正义的第三方力量。与此同时,在社区警务室积极拓展人民调解,建立热心群众调解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安保人员---民警 “四位一体”一条龙纠纷处理流程。

“两室合一”优化资源利用效率。社村警务室、综治工作室“二合一”设置,实行“两个架构、一套人马、合署办公”的工作模式。在工作中,实行“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民警按照规定职责开展工作,配合社区干部推进业务工作;社区干部在开展自身工作的同时,协助民警开展人口管理、安全防范、矛盾排查、信息收集等警务工作。实现公安警务与社会综治资源的共建共享。 

国庆节前上街巡逻

“多方联动”营造共管共治格局。何庄派出所充分发挥社村民警、社村干部、专兼职综治工作者、义务巡逻队的职能作用和社村 “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教师、有威望的老人、老治安积极分子、退伍老兵)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扎实开展管理治安、纠纷排查、矛盾化解、治安巡防等工作,积极营造“各方参与、共管共治”的新格局。

目前,何庄派出所正按照“一室一特色”原则打造新时代“枫桥式”警务室,共发动市区居民小区“楼院长”67人、红袖标义务巡逻队6支、社区治安志愿者200余人、专职保安力量330人参与治安防范工作,已建立6个社区调解室,2个村庄调解室,2个专业市场矛盾纠纷调解平台,10个微型消防站。孙业超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