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社会保障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0年01月20日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高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再扩面450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这是2019年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庄严承诺的民生实事之一。河北衡水桃城区人社局作为牵头和落实部门,将这项民生实事牢牢抓在手上,让养老保险的社保网织得更密更牢,截至2019年底,扩面人数达到了6585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8.5%,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讲透政策、算清细账 让群众明明白白参保得实惠

进社区、入企业、下车间面对面宣讲社保政策,问工龄、核基数、算待遇,一笔笔给企业算“法律账”,纠正其“参保”吃亏的错误认识。给职工算“经济账”,打消其“参保没用”的错误观念和顾虑,积极参保缴费享受社保政策。 

工作人员深入小区给居民讲政策

去年以来,桃城区人社局以“全民参保”计划为契机,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他们依托区级融媒体中心和局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和解读各项社保相关政策;通过各社区、楼院、村民、党员微信群,及时传播推广社保及就业相关政策。还定期组织各股所工作人员下沉到区、乡镇(街道)、村(居)劳动保障站,把乡村两级工作272名协办人员、小区楼院长、社区党员等力量都充分调动起来,进行业务培训使其成为政策的宣传员,引导更多地企业和城乡居民通晓社保政策主动参保,同时,他们还印制万余份政策宣传手册摆放在各业务大厅,每天还安排一名引导员,为群众解读政策、引导帮办,以政策的普及提高参保积极性。

添置便民设施、打通网报快车道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9年12月18日下午,在区人社局四楼会议室,一场关于网报业务办理流程和操作的培训正在火热进行中,来自全区的近200家企业财务人员,在软件公司的现场教授下演练着,学习着……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个写在纸上的目标,在区人社局社保所很快就可以变为现实了。

桃城区人社局办事大厅

2019年以来,区人社局强化“便民化”服务理念,一方面着手改善服务环境,全力打造“标准化”服务窗口,在社保所、城居保中心、就业局等社保服务大厅增设了椅子、饮水机、叫号机等便民设施。按照经办规程及办理频次高低,合理划分业务窗口,做到高频业务“专人专岗”一窗专办,低频事项“一岗通办”一窗多能,使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了双提高。另一方面着手加快“网上办”信息化建设,继去年率先面向企业退休人员开通“身份认证”手机APP自助认证软件基础上,今年四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也开通了自助认证业务,全区近5万名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只需“一分钟”就能在家自助完成认证。

自去年10月份省人社厅失业保险网上业务平台开通以来,区人社局主动对接,目前已有700多家企业可在网上自助申办业务,免去了每月跑一次的麻烦。 

区城乡居民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帮助老人进行享受待遇认证

近期,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区人社局已列为全省第一批企业养老保险网上自助开票缴纳社保的试点,12月初,市人社局养老保险网上平台启用后,经过近半月的调试现已实时对接启用,很快企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申报核定等日常业务也可自助在网上办理。“下一步,省厅工伤保险网上业务平台启用后,我们人社局涉及的三项社保业务将全部实现网上申报,可有效减少和缩短群众排队等待时间。”区人社局社保所所长王雷说。

此外,该局也在积极探索更多面向个人的事项的“就近办”“网上办”。对暂不具备“四办”要求的,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促进参保扩面。

强化为民作风,练就过硬本领 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经过三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洗礼,每个人社干部真心为民的宗旨意识树得越来越牢了,高效便民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了。

为不让群众的事情耽误一分钟,该区人社局开展“业务擂台赛”“岗位大练兵”系列活动,促使工作人员熟练把握政策要求,熟悉和掌握申报、审核和报批等工作程序,提高业务能力。他们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工作制度,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张贴区纪委监委“随手拍”二维码,全面加强廉政教育。

此外,该区人社局还制定了《桃城区人社局考勤管理制度》《桃城区人社局干部考核实施细则》加强考勤管理,由局机关办公室对干部考勤、在岗在位情况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作为奖优罚劣依据记入干部个人考核记录,切实增强干部纪律意识,规范干部执政行为形成“人人是窗口、处处是形象、个个都是人社通”不断提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魏丹)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