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杂粮粥食用注意事项:好喝别贪多

2020年01月20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物种类的日趋丰富,杂粮粥、八宝粥等多种材料的粥大量替代口味单一的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杂粮粥食用有讲究,好喝别贪多。 

  首先,在做法方面,杂粮粥需要合理搭配,杂粮以及其它辅料一般煮起来缺乏黏性,适量白米或者糯米与杂粮搭配,才能使成品的质感软糯黏稠,口感较好。搭配时没有特别的要求,但是最好可以囊括黑豆、红豆等豆类,红薯、山药等根茎类,银耳、红枣、桂圆等调味效果好的食材。 

  如若有控制体重或血糖的需求,可以加入这几种粮食:燕麦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具有许多有益于健康的生物作用,促使胆固醇排泄。薏米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薏苡素、薏苡酯、三萜化合物等,营养价值丰富且兼具药理作用。玉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与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共同发挥作用,可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而玉米所含的异麦芽低聚糖,可促进肠道益生菌的生长繁殖。 

  杂粮粥确实是口味和营养兼顾,但是食用不可过量,并且需要同其它食物进行适当的搭配。杂粮粥食材来源丰富,也因此比较难以消化,特别是加入栗子、红薯、大枣等高热量食材后,非常容易造成碳水化合物的过量摄入。虽然喝粥确实能够喝饱,但是在一餐内只喝粥则无法满足营养需求,应当注意搭配肉食和蔬菜。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