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宝宝阅读 也需要“营养均衡”

2020年01月20日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今的育儿产业中,绘本是一个发展迅速的产业,由此可见目前的家庭普遍比较重视宝宝的阅读。从阅读兴趣、到阅读能力、以及阅读方法,家长们希望让孩子在阅读方面领先,为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从内容来看,宝宝阅读也需要“营养均衡”。 

  有的家庭大量购买绘本,只为调动孩子的阅读兴趣,并且增长知识。绘本很多幼儿都会接触到,顾名思义就是“画出来的书”,指一类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读绘本的益处也是多方面的,不仅可以让孩子长知识,还能够培养情商等。但是,绘本大多是虚构读物,为了孩子全方面能力的培养,“非虚构阅读”也要跟上。 

  非虚构(Non-fiction)读物很容易理解,虚构读物以外的都是非虚构。这类作品都是以现实生活题材,国内多称之为“知识性读物”,包括自然科学、百科知识、社会知识、历史文化、人物传记等。 

  如果从小看的是虚构的绘本,学龄期看各种童话故事,大一些接触各类小说,成人后玄幻、穿越等影视剧充斥休闲时间……那么这个人就是典型的阅读“营养不均衡”。从小的方面说,一个人长期沉湎于虚构世界,会对自然、科学和历史知识欠缺;从严重的层面说,这甚至容易造成个人的性格缺陷——长期停留在虚构的世界里,逃避现实,成为“巨婴”。 

  宝宝从阅读伊始就可以接触非虚构阅读,因为其阅读兴趣处于培养阶段,接触什么样的内容都会感兴趣。这种“营养均衡”的阅读非常有益于孩子今后自己在选择读物方面的全面性,同时也能帮助其自身避免成为务虚、没有实干精神的人。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