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把“反向春运”打造成民心工程

2020年01月15日 13:45   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反向春运”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开启了另一种阖家团圆的春节模式。高德地图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广州将成为“反向春运”的第一热门目的地。

  春运前三天的数据已经非常明显地证明了这一点,广州地区共发送、到达旅客总量同比增长3.2%,其中到达量同比增长12.8%,“反向春运”特征明显。“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曾是春运第一城的广州,又转而成为了“反向春运”第一城。原因何在?

  “反向春运”直白的说,就是子女不回家了,而是老人到子女工作生活的城市来过年。广州“反向春运”人多,一说明广州外来人口多,二说明外来人口融入度高。他们不仅仅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也完全融入了这座城市,所以让父母来看看,“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这是广州宜居宜业的体现,也是广州包容度和开放性的体现。自2014年~2018年间,广州5年常住人口增长182万,连续4年保持每年逾40万人的增量。人们“用脚投票”,选择在广州创业、工作和生活。这些新增常住人口,正是广州成为“反向春运”第一热门目的地的最大底气。

  “反向春运”同时也是城市强劲消费动力的体现。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是一马当先。在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广州已经连续31年排名全国第三。广州消费动力强,不仅仅因为荷包鼓,与消费体验好、消费场景多元和促进消费力度大也有很大关系。广州入选2019“夜间经济十强城市”, “2019中国居民消费大数据指数”显示,全国商圈热力,北上广渝居前四。广州在商业环境和消费上的强大竞争力,也是广州成为“反向春运”第一城的重要支撑。

  如此大的反向客流,广州能否接得住、接得好,这是对广州城市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一大考验。反向客流,既有来过年的家人,也有专程来旅游的游客。要把“反向春运”做成民心工程,为他们提供各种周到的服务,让他们开心而来、满意而归,不仅会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树立城市品牌和形象的良机。

  对来过年的家人,从出行方便到门票减免,从求医问诊到看病报销,需要给他们提供周到的公共服务,让他们感到温暖和舒服,让客人感觉到如主人一样的自在,他们才能留得住玩得好。

  对来过年的旅游者们,要精心准备更多的文化大餐和旅游礼包,让他们玩得开心和尽兴,体验岭南文化与广府年俗,成为“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的最佳代言人;提供各种细致的服务和多元的消费体验,让他们感受广州的活力与魅力。广州在春节期间已为游客准备了花市、非遗民俗、国潮新年等主题活动。此外,还要在交通、旅游资讯、城市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方面都做足功课。

  让“反向春运”的客流不虚此行,“反向春运”才能成为阖家团圆新时尚。(谭敏)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