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网红经济别昙花一现

2020年01月15日 13:36   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很多网络红人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刷新了人们对“网红”的认知。德国自由大学网络经济学者特洛伊卡·布劳尔表示,“中国是全球网红经济的发动机,也是世界第一网红经济国” 。

  网红经济有多夸张,以李佳琦为例,1月5日晚,李佳琦直播推销了某款麻辣香肠,5分钟狂卖超过10万包,累计观看人次1677万。由此可见其带货魔力不可低估,网红经济前程不可限量。因此,出现网红的盈利能力超过许多A股上市公司也就不足为奇了。经过2019年跨越式发展之后,有机构预计,2020年网红经济总规模有望超过7000亿元。

  网红经济好是好,就怕昙花一现。在各方资本摩拳擦掌准备入行、行业发展如日中天之际,说这话会不会言之过早?行业发展越是红火,越要未雨绸缪,避免陷入乱局。事实上,导致网红经济泡沫化的因素一直存在,比如说行业无序竞争、“网红假货”等。不难发现,当一个新兴行业处于蓝海阶段,资本、人才纷纷涌入,竞争渐趋白热化、丛林化,得不到有效管控的话,各种恶性竞争现象就会层出不穷,最终对行业健康发展构成伤害,网红经济当吸取教训。

  宏观层面若此,微观层面亦有可忧之处。与规范的线下销售模式不同,网红带货因缺少了一些重要环节,所“带”产品容易出现产品质量不过关,甚至“货不对板”现象。李佳琦就曾在推荐某款不粘锅时出现“翻车”,所煎鸡蛋被锅粘得支离破碎,当众打脸。当这种情况成为大概率事件,消费者的信心被一再透支,网红经济大概就要顶到天花板了。

  线下也罢,线上也罢,不论销售形式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商品交易必须货真价实。一心只想收割流量,最大程度榨取粉丝红利,而轻视产品或服务质量、漠视消费者权益,网红经济就难免昙花一现。网红经济要发展好,需要带货主播、品牌商家、电商平台、监督部门等齐心协力,实现共治。(练洪洋)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