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助推两岸融合” 连江“三下乡”活动在黄岐镇启动

2020年01月14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连江县三下乡活动现场。

  寒风虽料峭,冬意却暖暖。

  13日上午,连江县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文化服务“百千万”工程在黄岐镇启动,为当地数万群众送去价值368万元的“新春大礼包”,助力黄岐做好两大文章——乡村振兴,两岸融合。

  368万元礼包,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此次活动由连江县委宣传部主办,连江县委文明办、连江法院、连江公安等30多个单位参加,共为黄岐镇送去帮扶资金及物品368万元,包括6项文化服务、5项科技服务、3项卫生服务、6项法律服务和11个帮扶项目。

  其中,帮扶项目包括:扶持烟囱顶海洋公园等3个微公园及文化景观工程建设;扶持黄岐卫生院、村卫生所医疗设备添置;扶持镇区老街区周边环境整治和改造提升;扶持后沙海滨浴场水泥路及停车场建设;扶持黄岐进镇公路“幸福之门”景观工程建设;扶持黄岐镇中小学教育设施添置;扶持路灯改造工程及镇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等。

  “黄岐是全国渔业重镇,也是全县乡村试点乡镇和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核心区。此次‘三下乡’活动给黄岐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将助推黄岐做好乡村振兴和两岸融合的两大文章,加快建设一个‘海洋立镇、旅游富镇、商贸旺镇、对台名镇’的新黄岐。”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说。

  “这是给黄岐数万渔民送来的新春大礼包,真正把文化、科技、卫生等乡村振兴的服务送到了我们渔民兄弟的心坎上,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黄岐群众林乃建说。

 

 当地书画家义写春联。

  活动现场,文化服务小队、法律服务小队等志愿者,或提供服务,或义写春联,或赠送礼品,热情洋溢;当地群众人头攒动、老少咸聚,喜笑颜开,好不热闹。

  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林金松,还领着一群志愿者,穿梭场内,捡拾垃圾。

  “黄岐这片碧海银滩需要更多人的保护,‘三下乡’活动可以营造崇德向善的风气,让更多人培养爱护生态环境的好习惯。”林金松说。今年6岁的林语嫣和10岁的林嘉晟是一对兄妹,他们在妈妈的影响下,也成了环保志愿者。

  基础设施项目,助推两岸融合

  此次“三下乡”活动在黄岐镇举办,带来一系列惠民礼包,包括多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更助推两岸建设环马祖澳旅游区。

  据了解,连江黄岐是祖国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最近处仅8000米。黄岐古称里山,马祖古称外山,一水之隔。随着“黄岐-马祖”海上客运航线开通,连马两地也从“一水之隔”驶向“一水相连”,这条航线已是两岸经贸往来热门航线,被马祖乡亲亲切地称为“海上巴士”。 记忆着黄岐、马祖两岸乡愁记忆的史书《黄岐史略》于近期初版,印证了马祖澳两岸血浓于水的关系,也是马祖的一本史略、一本乡土教材、一份乡愁记忆。

 

 黄岐国家中心渔港。

  近年来,连江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大力落实中央、省市惠及台胞台企措施,深化连马融合发展。两地在旅游合作、经贸往来、民俗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5年12月“黄岐—马祖”航线开通以来,运送两岸游客近20万人次;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加速,连江、马祖共同发布旅游优惠政策,打造两地的“海洋会客厅”;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启用,黄岐半岛不断完善水、电、气、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国家中心渔港助力打造渔港经济区;连马两地职工技术交流、民俗文化交流和互访互动等民俗、文化、乡村交流活动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