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获河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荣誉称号

2020年01月13日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衡水市饶阳县被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河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这是继该县王同岳镇司法所长王建立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之后,该县法治宣传取得的又一殊荣。近年来,该县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开展普法教育,积极构建大普法格局。近年来,该县调整了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饶阳县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联合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日、执法宣传周、国家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月等系列普法主题教育活动。每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期间,都要组织30余个执法单位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页、手册、海报等各类资料,挂历、台历、手提袋等各类宣传品。县司法局创新普法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法治宣传,开通了“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微信公众号,推送一些典型案例,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实现了“手指上普法”。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进“七五”普法向纵深发展。“七五”普法以来,该县在全县范围内,按照“十个一”的创建标准,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创建,形成“一地一品,百花齐放”的建设格局。比如,王同岳镇积极实施“一村一亮点”工程,都各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饶阳镇通过打造红色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浓厚法治乡村创建氛围;五公镇安装异形铁艺宣传牌208个、法治主体雕塑12座、摄像头1158个,制作了一批卡通展牌和典型案例漫画;尹村镇打造了“葡”法长廊,突出了产业特色,强化了法制宣传;开发区打造了一个法治文化公园和一个宪法主题公园,把白池小学打造成法治示范学校;里满乡打造了一个宪法主题公园和一个法治文化广场;留楚乡打造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主题公园、廉政文化广场、法治长廊、习语长廊、党史长廊等精品节点。目前,全县197个村全部达到了法治乡村创建标准。

  突出重点,抓好扫黑除恶及宪法宣传教育。在扫黑除恶活动中,该县深入农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送法下乡”法治宣传活动,向村民详细讲解重点打击的“村霸”、“乡霸”、“路霸”等18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公布举报信箱和电话,鼓励群众踊跃提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该县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在主要道路,利用灯箱、路牌、橱窗、标语、户外显示屏、建筑围挡等载体,设置“宪法精神”公益广告达360余处。县电视台每日在黄金时段刊播关于“宪法精神”的公益广告10次以上。县司法局为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印发了《宪法》《公务员学法》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并邀请法律专家对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辅导,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崔建柱 李彦芬)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饶阳县获河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荣誉称号

2020-01-13 14: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