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择优路径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7日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抢抓历史机遇,立足发展优势,坚持走好科技创新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民生优先之路,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国家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县”“河北省首批农村人居环境全域完成示范县”“河北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河北省数字乡村示范县”“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县”“衡水市安全生产先进县”“衡水市金融工作先进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走科技创新之路,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该县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各项工作的突破口,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科创平台建设,城乡建设走向智慧化、数字化。特别是该县立足农业大县优势,把科技作为农业提档升级的切入点,举全县之力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全面提速。目前,河北省首个设施果蔬产业研究院成功获批;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中国设施葡萄品种与技术示范基地已完成农业种植区域建设;华商贵澳田园综合体6万平米高端温室、游览区域完成建设;中国热科院“南果北种示范基地”2万平米展示棚室即将完工;全省首个生物质能源项目建成投产,3家农业企业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代农业科技高地优势凸显。

  走绿色发展之路,筑牢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该县始终把绿色和生态作为发展底线,坚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存好了成方连片的优质土地,产业体系绿色环保无污染。持续开展控煤、抑尘、治污、控车专项整治,3.5万户“气代煤”工程全部完工,实现全域清洁取暖,全年优良天数194天,PM2.5下降率5%,均居全市前三;先后实施了五大水系工程、滹沱河生态修复、高质量造林绿化等工程,全县河渠水质常年达标,绿色生态优势明显;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美丽乡村”“最美家庭”等创建评比活动,19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垃圾清理“户收集、乡转运、县处理”,2.5万户农村厕所完成改造,214个坑塘完成清理整治,打造了美丽乡村升级版。

  走民生优先之路,铺就高质量发展暖心底色。该县坚持把补齐民生短板作为最大任务,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工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群众生活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续5年居省市前列。新城区高标准建成了饶邑古城、民乐大剧场等设施,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老城区路网、管网、线网改造全面加快,在全市率先实现弱电线网全部入地,38个老旧小区实现了高标准提升,2328户群众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年度减贫防贫任务圆满完成,331户650人稳定脱贫,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金融+扶贫”模式不断创新,首批28个信用村全部评级成功,308户群众通过“信用证”获得3395万元的扶贫贷款。完成了13条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开通了13条城乡公交线路,投入27辆新能源公交车,158个村实现通车,群众出行条件大大改善。(李彦芬)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