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枣强县:扫码提意见 真是太方便

2020年01月06日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老乡,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正在你们镇开展村级巡察。在你们村微信群里发的收集意见‘二维码’你看到了吗?”“看见了,我提了1条意见,通过扫码在手机上就能提意见真是太方便了……”群众回答说。这是日前衡水市枣强县巡察人员在枣强镇入村走访群众时,了解“二维码”公布情况的一个场景。

  去年以来,枣强县围绕破解县级巡察“熟人社会”人情干扰问题,探索试行了巡察“二维码”问卷管理制度,让巡察组有了“隐形意见箱”。即在每轮巡察前,巡察组根据每个被巡察对象职能特点设置7至10项调查问题,生成一个专属“二维码”。巡察中,将“二维码”和巡察公告、意见箱一起张贴公开公示,并通过单位、村等相关微信群向被巡察单位职工、服务对象及社会群众公布。大家无需注册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提意见。在此基础上,该县在巡察办设立专人负责管理“二维码”后台系统,严格审批、保密等程序,对反馈的意见进行逐一编号、登记、移交处置,确保制度高效规范运行。制度试行以来,通过“二维码”问卷调查系统扫码1200人次,回收有效答卷173份,回收问题和意见建议80余条。

  “县级地域小熟人多,巡察中群众对传统的举报方式往往存在顾虑,参与度低,主动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的少,通过扫码的形式,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提意见,提高了巡察工作的质效。”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据悉,去年以来,该县为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监督机制,通过认真排查制约和影响巡察质效的难点、盲点和堵点,还同时完善建立了巡察前“三库两优一档”巡察人才储备选用机制、“四个一”工作协调机制、7+N”大数据比对机制;巡察中“第三方”机构协助巡察制度、调度督导机制、协调联动工作制度;巡察后发现共性问题专项治理机制、巡察质效评估办法等7项工作制度,为推动全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冀云伟)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