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安平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2020年01月03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来,衡水市安平县深挖红色文化内涵,教育引导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弘扬台城精神,持续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助推富美安平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借力红色底蕴,建设党性教育精神高地。安平县红色文化底蕴深厚,1923年8月,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支;1924年创建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在这片革命热土上,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追求真理、浴血奋争,形成了“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台城精神”。在“台城精神”的激励下,安平先后涌现出“人民子弟兵的母亲”李杏阁、“五亿农民的方向”南王庄村三户贫农创办合作社、“上校村官”王晓勋等不同时代的先进典型。进入新时代,安平县立足打造“红色文旅名城”的思路,以传承弘扬“台城精神”为主线,整合县域红色资源和县委党校教学资源,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资本运作”的运营模式,打造集课堂式理论培训、情景式党性教育、互动式交流研讨、体验式旅游休闲为一体的AAAA级红色文旅综合体。立足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挖掘总结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八个一”(一个教育基地:全国第一个农村支部纪念馆;一部电教片:《台城星火》;一本书:《中共第一个农村支部》;一部电影:《台城1923》;一个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会;一首歌曲:《相约你和我》;一部戏曲:大型评剧《火种》;一堂党课:《不忘初心、筑牢基石》)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一街一区一广场”(冀中印象风情街、红色遗址复建区、游客活动广场),再现台城祠堂、仲韬故居、平民夜校等历史情景,以“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开展星火支部节、重走革命路活动等体验式教学,感受台城红色文化、追忆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针对不同领域党组织需求,量身定制培训方案、设计主题党日活动教案,通过第一书记课堂、党组织生活会,对照“台城精神”,找差距、明目标,增强教育培训的政治性和实效性。

  强化红色引领,筑牢基层坚强战斗堡垒。该县始终坚持依托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全县基层党组织对照“台城精神”悟初心、担使命,薪火相传、再谱新篇。围绕农村党支部“七力”(政治力、组织力、执行力、激活力、保障力、示范力、内动力)提升,突出抓好农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轮训、产业发展域外培训、村级集体经济观摩拉练、农村党支部书记擂台赛等活动,健全完善了农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机制,实行年初承诺、半年督导、年终考核、绩效挂钩,激励农村党组织勇于担当作为、提升工作质量,党组织政治功能明显增强,运行机制更加规范,2018年全县三星级以上党组织达到62%。围绕发挥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实施基层党建三年提升计划,县财政每年拿出400万元,按照“八个规范”标准对全县230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提升,使之成为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建立村党支部年初公开承诺机制,围绕抓班子带队伍、脱贫攻坚、发展集体经济、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村党支部书记向党员群众公开作出承诺,接受日常监督,落实情况年底公开评议。2018年以来,全县农村共清理垃圾4.6万立方米,建设村民文化广场58个,硬化村内街道173千米;村“两委”干部为群众代办事项1.3万件,调解矛盾纠纷1372起;致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领办农业合作社62家,带动3270户农户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增收致富。研究制订《安平县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明确了5类17条推进措施。各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积极谋划拓宽增收渠道,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机动地承包大起底”活动,清理收回、规范承包机动地2100亩,增加村集体收入140万元。全县230个村中,目前有稳定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220个,占95.7%,5万元以上的村达117个,占50.9%,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做惠民实事提供了有力保障。

  激活红色细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县坚持把传承“台城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重要内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从革命传统中筑牢精神支柱,把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落实到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上。立足提升乡村治理能力,2018年开始重点实施了农村党支部书记“两抓一做”能力提升工程,围绕“抓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发展集体经济、做惠民实事”落实情况,全县每季度举办一次农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新作为”擂台赛,晾晒实绩,比学赶超;2019年组织3名“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到各乡镇巡回交流,与农村支部书记面对面分享感悟,释疑解惑,推动农村干部履职尽责;在革命先辈精神的感召下,先后有4名农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全县涌现出了回村任职无私奉献的省党代表刘影、致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企业家村官路建曙、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赵虎壮等一批“弓仲韬式”的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去年“七一”前后,组织全县党员到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开展“四个一”(接受一次党性教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部党员教育片《台城星火》、上一堂“台城精神”党课——《不忘初心、筑牢基石》)活动,通过举办“第一书记”微课堂、开展“悟初心、践使命、勇担当”研讨会活动,对照弓仲韬事迹查找差距、锤炼党性、净化思想、汲取力量。组建“台城精神”宣讲队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近两年来受教育党员群众累计3.6万人次,先后培树了“全国刑侦研判能手”弓亚宁、“最美扶贫干部”王桥、“河北好人”闫金虎、“金牌工匠”张中盼等一批“守初心、担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尹业光 李世礼)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