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

2019年12月31日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食物过敏是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的:某些人在吃了某种食物之后,引起身体某一组织、某一器官甚至全身的强烈反应,以致出现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或组织损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这些食物容易引发过敏,婴幼儿首次尝试或者过敏体质的人食用时应谨慎。

  

  麸质过敏:面筋蛋白是存在于小麦、大麦和黑麦中的一类蛋白质。一般而言,蛋白质进入胃肠之后,会被消化成单个的氨基酸,然后被小肠吸收从而成为营养成分。但是,面筋蛋白不能够完全分解成单个氨基酸,会保留一些含有几个氨基酸的小片段。这样的片段称为“多肽”。多肽能够引发人体的免疫反应。 

  蛋白质过敏:一般说来,食物中的蛋白质进入体内后,被免疫系统当成了是病毒入侵,于是就产生了排斥现象,以皮肤红肿、腹泻等症状来表现过敏现象。这就是蛋白质过敏。蛋白质过敏的人尽量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如大豆、牛奶、鸡蛋等等过敏是一种顽症,还没有完全根治过敏的方法。 

  花生过敏:花生是重要的食物过敏原,可能会引起极其严重的过敏症。花生过敏的症状包括:血压降低、面部和喉咙肿胀,这些都会阻碍呼吸,从而导致休克。由于花生引发的过敏为速发型过敏反应,发病时间距进食在半小时以内,虽然过敏原较易查明,但由于发病急,危险程度也更高。 

  海鲜过敏:对海鲜过敏是比较常见的,海鲜中含有过量的组织胺,尤其是新鲜的海鲜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容易对海鲜过敏的人大多是身体内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酶,所以平时生活中如果发现对海鲜过敏就要禁食贝壳海鲜类产品。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