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北衡水:文化擦亮城市名片

2019年12月30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文化衡水篇

  70年春风化雨,70年翻天覆地。回望70年辉煌征程,衡水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文化事业蓬勃快速发展。从大运河畔到滹沱河两岸,从衡水湖周边到冀中平原腹地,文化事业的繁荣兴盛一如群星璀璨,令衡水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成色十足。衡水这座平原小城,已在不经意间华丽转身,变得时尚现代,甚至,有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范儿”。

  近年来,衡水市坚持把“文化衡水”建设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弘扬文化铸魂聚心的正能量,挖掘探索文化融合发展之路,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用文化艺术精品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近年来,衡水市在文艺创作上注重深挖地域特色,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雕细琢,创编了一批透着群众生活气息、代表衡水文化印迹、反映衡水时代风貌的匠心之作。

  原创小品《扶贫路上》登上河北省“双创双服”文艺展演舞台;纪录片《话说衡水湖》荣获河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大型现代评剧《火种》以优秀共产党员弓仲韬为原型,再现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创建历程,弘扬了“两个第一”的红色传统,入选河北省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重点剧目,并荣获河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现代评剧《咱家老李》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双星为原型,精准聚焦扶贫主战场,展现了衡水扶贫干部不忘初心、苦干实干的生动场景,荣获第十三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河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参加了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演出了衡水人的精气神,扩大了衡水影响力……一大批讴歌时代、礼赞人民的文化艺术精品,鼓舞着人们为时代发展奋力拼搏。

  衡水市不仅把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作为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传播和推广文艺作品方面也同样下了大力度。2018年,衡水市组织“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演出240场,组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59856场次,组织“戏曲进校园”演出35场,全市开展“六进”文化惠民系列演出2279场,受到广大群众广泛赞誉。

  惠民文化添彩百姓幸福生活

  传雅韵,聚知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可缺。

  近年来,衡水市不断加大政策指引和财政投入,一批批文化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其中,投资9.6亿元建设的文化艺术中心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公益性文化项目,汇聚了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四馆一院一中心”,已然成为全市人民创造文化、享受文化的重要场所。

  衡水市群艺馆团队群众活动室内学员们正在练习戏曲 高云霄/摄

  衡水市群艺馆市民大讲堂内学员们正在练习合唱 高云霄/摄

  在群艺馆的团队群众活动室,笔者看到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练习戏曲,在戏曲音乐的伴奏下,一个亮相、一个眼神……举手投足间都透着浓厚的传统文化韵味。衡水市群艺馆馆长杜相立说,市群艺馆每年都会开办舞蹈、合唱、戏曲、曲艺、萨克斯、摄影、绘画等多种艺术门类的公益培训,其中暑期专门针对未成年人举办暑期班,每年培训学员10000多人次。每期学员结业对优秀学员作品都进行了展览、展演,受到培训学员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据了解,衡水市群众艺术馆除了固定的公益培训项目外,还围绕重大主题,打造了群文品牌活动。近两年,承办了全市首届广场舞大赛、“致敬四十年,放歌新时代”2018年京津冀晋鲁豫六省市优秀音乐作品展演活动、“致敬40年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迎国庆文艺晚会、衡水市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

 

 衡水市图书馆亲子阅览室 高云霄/摄

  除群艺馆外,衡水市还有大批文化设施惠及着广大群众。衡水保利大剧院每年不少于60场国际国内经典剧目演出,让市民真正感受到“高贵不贵”,让广大群众分享衡水文化发展带来的成果。衡水市图书馆作为全国首家采用社会化运营的地市级图书馆,真正成为了广大市民的“城市书房,精神家园”。衡水各县市区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也如火如荼,公共文化场馆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全市数字影院建设达标率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文化馆、图书馆进档升级提速加劲。2018年,全市累计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201个,村文化广场4083个。全市新建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5个、自驾车房车营地2个以及停车场53个,完成了4A级以上景区游客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了3A级以上景区重点区域实时监控和WIFI全覆盖。

  文化产业势头强劲 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近年来,衡水市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紧紧抓住全民旅游时代和河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重大机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完善的“文旅”产业体系,打造绿色经济、服务经济、创意经济,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化为路径、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融合发展为手段的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年,衡水市文化产业增加值67亿元,占GDP比重4.4%,居全省第二;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995.52万人次,同比增长15.14%;实现旅游总收入162.22亿元,同比增长20.47%。金音乐器集团连续五次获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中国内画艺术展览馆、闾里汉文化民俗小镇、阜城剪纸创意产业园等十一个项目入选河北省重点产业项目,习三内画、孙敬学堂被评为“2018河北十大文化产业优质产品品牌”,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排得上、叫得响的名牌企业。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小镇,闾里汉民俗文化小镇、周窝音乐小镇入选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积极培育动漫、创意设计、设备制造等新兴文化业态,涌现出泰华伟业机器人、3D打印机、安德森科技等高科技文化龙头企业。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五年位居全省前列。

  叫响地域特色文化品牌 扩大城市影响力

  近年来,衡水市围绕打造“国际范”的生态宜居美丽湖城,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组织了一系列重大品牌文化活动。

  衡水市以系列重项活动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推动衡水文化“走出去”,扩大对外影响。近两年来,衡水仅在北京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就达六次,其中4月23日至5月22日举办的衡水文化展,是衡水首次在国家级文化场馆举办的地域文化展,也是在国博举办的全国第一个地域文化展,对衡水和国博,都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和深远影响。该展览以挖掘展示衡水地域历史文化为主,分六大板块,对衡水历史文化脉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盘点,统一了文化概念、文化形象和文化符号,将衡水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和亮点风貌呈现给中外观众,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产生良好效果远超预期。此外,衡水还与厦门合办了两届中国厦门国际乐器展,叫响了“衡水—中国乐器之都”品牌。这些活动重磅高端、精彩震憾,有力地提升了衡水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的整体形象和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走得出去,更要引得进来。近两年,衡水先后举办了中国文旅发展(衡水)论坛、衡水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赛事、文化活动,为打造具有“国际范儿”的开放衡水搭建了新桥梁、打开了新门户。与此同时,衡水市还开展“高雅艺术进衡水”活动,邀请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等知名院团来衡参加戏曲艺术节,邀请美、英、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内外一流文艺团体来衡演出,市民持“文化惠民卡”便可在家门口以低价格欣赏到世界各地的高端艺术演出,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抚今追古,时间在这里凝固成空间,历史在这里凝聚成文化,这些灿烂宝贵的文化在衡水这块肥沃神奇的土地上生根发芽、遍地开花,向世界展示出衡水“坚定文化自信”的远见卓识。衡水将搭建起文化繁荣发展的平台,做好文化的挖掘者和传承人,让中华文化在不间断的历史潮流中兼容并蓄,创新升华,源远流长!(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