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义乌“承包”全球近八成圣诞用品生意

2019年12月25日 13:59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于量

  最近几天,浙江义乌的国际商贸城一区3楼,几乎是一片红色的海洋,这里主营各类节日用品,火红的灯笼和中国结正提示着来者农历新年已经不远了。而就在同一个楼面上,另一些经营户却迎来了一年里最悠闲的时光:虽然全球近8成的圣诞用品可能出自这些做“圣诞生意”的义乌老板之手,但是每年圣诞用品的出口多集中在夏季,最迟至9月就已基本结束。

  即将过去的2019年,贸易环境复杂,好在义乌“承包”下圣诞节并非一朝一夕,从数据来看,这座长三角小城的“圣诞生意”今年表现仍然强势。义乌海关方面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义乌出口圣诞用品总计达19.2亿元,同比增长23.9%。

  然而,在采访中,“还行”“一般”“凑合”却是老板们口中的高频词。福建老板黄建清告诉记者,曾经主打的欧洲和北美市场,今年的订单量有所下降。不过,与之相对的是新兴市场的迅速崛起,来自南美地区的订单成了新的增长点。正负相抵,黄老板这一年的生意“还行”。

  义乌海关6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义乌圣诞用品的出口排名前三位中,南美国家独占两席,巴西和智利分列一二位,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96.4%、37.2%。

  来自安徽的女老板梅二梅是最早一批进驻义乌商贸城的经营户,圣诞节的经典装饰品“飘雪球”她已经卖了将近20年。梅二梅说,背靠义乌这个“全球小商品超市”,圣诞用品的市场容量足够巨大。不过,一年生意做下来,数十万元的“大单”鲜有,几万甚至几千元的“小单”不少。“产品的款式和设计的确都比较旧了,市场总有一天要饱和。”

  好在,越来越多的义乌商人开始认识到产品创新的重要性。通过提升产品的创意和品质,赋予产品更高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已经逐渐成为义乌“圣诞生意”乃至整个小商品行业的共识。

  做了20年圣诞饰品生意的张小艳告诉记者,设计团队正给明年主打的产品设计打样:“别看店里闲,工厂里可忙着呢!”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