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为何大学生月均读书不足一本?

2019年12月25日 13:49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中国青年网围绕大学生读书话题,对全国864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学生每天读书不足半小时,超四成学生每月读书不足一本,小说、名著、传记最受学生欢迎。

  其实,当前大学生的总体阅读情况不乐观这一结果并未超出大部分人的认知判断。调查结果中的另一个细节更引起笔者的注意——有近六成的学生对自己读书的情况不满意。为何在已然有更多人意识到阅读重要性的今天,大学生们却仍旧是一副力不从心、难以摆脱阅读“疲态”的样子?

  从调查采访中看,大学生活“过于丰富”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很多大学生而言,大学生活并不能跟学习画上等号。上课、班级建设、社团活动……每一件事都有其重要性,都需要耗费时间精力,多重挤压之下,留给读书的时间似乎也就所剩无几了。

  但相信在这些“有心无力”的大学生之中,不乏拿“没时间”当借口的人存在。对于这部分人而言,“没习惯”或许才是最难克服的现实挑战。阅读习惯,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受应试教育的观念影响,很多人在培养阅读习惯关键期的中小学阶段,往往忽视了阅读爱好的养成,这严重冲击了他们对于阅读的积极性。学生们没有养成阅读习惯,就算明白“书中自有黄金屋”的道理,也实在是不想踏上“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漫漫征程。

  要让书香氤氲于校园之中,学校不妨从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入手,比如组织小型的读书会,开设一些名著品鉴课等。这般探索阅读之乐、品味书籍之美的活动,会有助于让学生真正喜欢上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许晓芳)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