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精准施策”助推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

2019年12月23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以乡村振兴为动力,以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按照“加快培育一批、积极改造一批、努力规范一批、着力提升一批”的发展思路,全力助推农民合作社健康快速发展。

  合理规范引导,从制度建设上“抓规范”。为进一步推进农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促进健康、有序、稳步发展,该区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民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冀州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标准》等文件,规范化内容涉及注册登记、办公场所、财务管理等10大项54小项。同时,为从源头上规范引导,该区还定期组织召开合作社证照办理培训会,并专门编印了《冀州农民合作社证照办理流程图》,对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银行开户证办理及公章刻制等需准备的资料逐项进行梳理,要求相关部门减免收费,简化程序,为合作社的证照办理提供周到、便利、快捷的服务。截止目前,该区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达到114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15家,衡水市级示范社36家。

  狠抓示范社建设,从典型带动上“抓规范”。该区充分发挥示范社“领着农民干、做给群众看”的示范带动功能,着力树立一批可学可比的标杆和样板,推进合作社发展规范化、上水平。其中,国家级示范社冀州帮农宏业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采用“合作社+基地+粮棉企业+信息支持+产品回收”五位一体的运作模式,辐射22个自然村、土地托管面积达8326亩,服务农民近3万户,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力军”。同时,该区还从财政中拿出专项资金,对获得著名驰名商标、名牌产品和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的合作社给予奖励,并为部分重点合作社统一制作了标牌和上墙制度,从注册登记、办公场所、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切实提高了合作社的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更好的带动全区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目前,该区合作社已由最初的棉花、粮食种植为主,发展到现在的粮棉、林果、农机、辣椒、养殖、蔬菜、农林技术和特色种植等8大类;服务内容由单纯的农资供应向农业生产、销售、技术、信息等综合服务延伸,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加速器”。

  强力注资融资,从资金扶持上“抓规范”。为解决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瓶颈,该区积极组织银社对接座谈会,全方位引导社会资金为合作社发展注资融资。截止目前,该区先后组织8家合作社申请了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发展项目,合计申请财政资金达137.45万元,累计争取各类金融机构贷款3000余万元。同时,该区还积极鼓励合作社采取多种形式融资,互相帮助、抱团发展。其中,冀州人良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与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河北永生食品有限公司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有效解决了合作社产销和资金难题,促进了合作共赢发展。(樊加伟)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