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沪151座“口袋公园”建成

2019年12月19日 13:41   来源:解放日报   

  口袋公园 也称袖珍公园、迷你公园、贴身公园等,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常以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休憩、社交所用。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等都是口袋公园的一种形式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除了有外环林带、郊野公园这样的大手笔,上海公园绿地也有更贴近老百姓的“小”“多”“匀”。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得消息,目前上海已建成“口袋公园”151座,数量比2018年底增加了66%,让市民收获“出门500米就有公园”的绿色获得感。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专家介绍,如果以口袋公园在上海的主要形式——街心花园为例,根据《上海市街心花园建设技术导则(试行)》,街心花园面积一般在500平方米至5000平方米。虽然规模小,但口袋公园的设计和建设不一定比大规模公园容易。口袋公园最难的地方在于,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尽量兼顾公园承载力和舒适度这一对矛盾——周边的居民、游客都想来这里缓解疲劳和释放压力,但身处高强度开发的城市中心区域,这里又很难保证不会“人挤人”。

  口袋公园还有一个区别于其他类型公园的特征:“乡土气息”。也就是说,设计者必须了解公园周边社区的组成关系和使用者的需求习惯。毕竟,口袋公园主要服务对象是本地人口,他们步行就能从居住地前往口袋公园。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