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扬州的通草花你见过吗?

2019年12月10日 10:14   来源:扬子晚报   陈咏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王源 张瑶 记者 陈咏)“小朋友们摸一下润湿的通草,是不是很软呢?”双休日,扬州大学经典传习社美育小课堂的志愿者们,来到扬州便益门社区,和社区的孩子们一起学习《诗经》故事,认识《诗经》花草。大学生们用通草这一特殊的材料,将传统文化里的花草立体呈现,带孩子们在扬州非遗技艺中循迹千年之美。

  记者了解到,扬州工艺花制作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发展至清代,扬州工艺花艺人在传统技艺基础上,对材料和工艺大胆创新,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扬州通草花制作技艺。扬州通草花以通草为原料,经漂白、裱草片、染色、捏瓣、做叶子、传枝干、栽盆、装镜框等多道工艺流程,制作成特色工艺品。扬州通草花的制作工艺十分繁难,从花瓣、花叶到花茎、花盆,无不凝结着制作者的匠心。目前,这一技艺为省级非物资遗产。扬州著名通草花艺人钱宏才的通草菊,与前辈艺人张永寿的剪纸菊、女画师吴砚耕的国画菊,并称为“扬州三菊”而闻名中外,被誉为一朵永不凋谢的艺术之花。

  “扬州通草花制作历史悠久,被誉为永不凋谢的艺术之花。现在,我们一起来学习制作,好不好?”听完通草花制作艺人崔芳凝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一个个化身“小工匠”,全神贯注地投入到通草花的制作中。浸润、剪瓣、凹花、蘸胶、摆型、固定,通草纸在小朋友们的手里由脆变软,由平面变为立体,最终做成了一朵栩栩如生的花。崔芳凝老师表示,通草纸的材质比较特别,可以捏出很多种不同的花瓣,能够极大程度地将《诗经》中的花草立体呈现,也能让孩子们更好地感知《诗经》花草之美。

  扬州大学经典传习社美育小课堂负责人杨文英说,他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非遗文化的精深,在动手中体验工匠精神的魅力,增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