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三力齐发大力提升扶贫效益

2019年12月09日 14: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衡水市景县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停步,不松劲,下足功夫,举全县之力逐项推进脱贫工作落实,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今年以来,为使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致富,景县在产业、就业方面实施了多项举措,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产业带动。该县针对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和半劳动能力户实施了入股分红、光伏发电、养殖托养、苗木托管等资产收益类项目,对有劳动能力户实施了种养类(特色种养、庭院经济、设施种养和林果种植)和家庭手工业等产业扶贫项目。采用了“政府+项目+企业+贫困户”模式,通过河北金桥农资有限公司入股分红项目、良运集团景县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入股分红项目等资产收益类项目,落实分红资金共计70.0228万元,已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直接发放到户。在种养类方面,大力实施奖补政策,激励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依靠双手勤劳致富,通过农业科技特派员和产业发展指导员全部对接服务贫困户,积极学习邻县经验,推广“政府+项目+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今年以来,建档立卡户共发展特色种植(高粱、大豆等)面积5234.519亩、庭院经济面积301622.16平方米,新发展林果种植401.04亩、养殖741户、设施种植12户、设施养殖381户。

  就业扶持。利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组织专场招聘会1次,印制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扶贫用工信息服务指南》共计2.5万份,向贫困群众提供用工岗位726个。依托景县定点培训机构,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为贫困人口积极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培训,今年以来,已对114户贫困劳动力开展了“一对一”入户培训,对2164名贫困人口进行了引导性培训。继续大力开发环卫监督员、巡路员、巡河员、护林员等扶贫专岗和农村保洁员岗位,继续鼓励用人单位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县375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其中在扶贫专岗就业2675人,在保洁员岗位就业242人,已建设23家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66人,灵活就业530人,单位就业237人)。

  金融助力。为了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缺资金的问题,由县金融办、银监办牵头实施扶贫小额信贷项目。今年以来,该县共为有贷款意愿且符合条件的10户建档立卡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3.3万元。(杨兰英 郭楠 胡晓亮)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