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有一种幸福 在“广冬”

2019年12月09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如果给冬天一个加冕,人们会不约而同地选择一场猝不及防的初雪。然而,若给广州的冬天来一场加冕,我们的选择却可以多种多样:可以是冬阳和煦、蓝天如洗、繁花不歇;可以是一声令下“广马”在万众瞩目中欢乐开跑。

  广州,你这里真是冬天吗?

  这问句的语气里带着傲娇,不了解,又掺杂着羡慕不已。

  当然是。有一种冬天,就叫“广冬”。有一种幸福,在“广冬”。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霜花雪

  “广冬”也冷,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广州晴朗干燥天气持续,最低气温在9℃左右,气温持续低迷,爬升缓慢。回暖是下周的主旋律,而下雨有望从渴望变成现实。

  从化北部高寒山区最低温度已降到零摄氏度可能出现霜冻。黛色的屋瓦,青翠的菜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霜。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这不只是一种心理感受,而是真真切切的实景。从化不仅有霜花如雪,还有真正的“雪”——香雪,“流溪香雪”正是“广冬”一大胜景。广州人喜欢好意头,梅花不叫梅,而是给它安了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香雪。这两个字不就是一句诗么: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请加衣

  低气温徘徊,街上的早行人各有各对“冷”的理解,厚羽绒不拒绝和热裤一同登场。但打开微信,你依然会点开,那个最在乎的人的头像,在对话框输入一句:天寒,请加衣。

  废话。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但不妨在每个天冷的日子响起。正如《奇葩说》辩手的一句总结陈词:所有的我爱你,都藏在废话里。

  “天冷加衣”也可以古典着说:添尽罗衣怯夜寒。爱美的姑娘隆重地穿上时髦的冬装,带着欣喜,把“广冬”裹进大衣里。

  还有一种迎接冷空气的方式叫“我年轻,我不怕冷”,寒风中穿着短裙热裤,露出大长腿,我见犹怜。也许这就是“少年不识冷滋味,老大方知腿骨寒”。

  白鹭飞

  有道是“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殊不知还有一种冷是“你觉得冷而他觉得暖”,包括但不限于这些南下越冬的候鸟们。

  越冬的白鹭成群而来,它们不仅在湿地公园里安家,还来到闹市里做客。河涌水道,珠江水面,凌空飞翔着一群群白色的小精灵。浅泥滩涂,水清沙暖,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候鸟对南方暖的贪恋,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身在其中的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加餐饭

  面对这份“美丽冻人”,你在心里盘算着:霜打的菜心更甜了,就着腊鸭腿,还有刚摘下的萝岗橙焖鹅,我能多吃一碗饭。

  “上言加餐饭,下言长相忆”若给这封千古情书加一个现代注解,可以这么写:老婆你多吃,我不嫌弃。

  霜一直下,为防木瓜树苗被冻伤,村民怜爱地为它们撑起一把伞。寒冷的日子里,他们关心着你甜品里的木瓜够不够甜,这是身在“广冬”的福气。

  饮茶去

  恋恋红尘,我们贪恋无数的暖——无比珍贵的友谊,无比珍贵的爱情,无比珍贵的家人。这种种暖,若身在广州,皆可化作一句:一起饮茶去。

  广州早茶闻名天下,茶点丰富不胜枚举,你叹你的“一盅两件”,我封我的“四大天王”,和你爱的人一起吃的,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

  广州夜间经济兴盛繁荣,下班后,和三两好友、同事知己围炉夜话、吹水叙旧,忘却一时烦恼,何等神仙。

  若把“茶”字拆开,不就是“人在草木之间”么?而能生活在广州的草木之间,能在冬天拥有这般逍遥的夜生活,更非“广冬”莫属!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