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延平:建设“水美城市”实现“水美之变”——延平区水美城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让城乡因水而富美

2019年12月05日 1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0日,初冬温煦的阳光下,许多游客漫步在新建成的“延平区水美城市杜溪/斜溪”项目栈道上,欣赏江阔云低,水色烟波,白鹭翩飞,一江秀色关不住。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党支部书记告诉笔者,该村的美丽已沁入水乡的骨子里,靠着这份宁静致远,闽江河畔的破渔村变成五星级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植入水美经济的新基因,生态餐厅、民宿等新业态接连落地,农旅结合,乡村焕发蓬勃生机。特别是“延平区水美城市杜溪/斜溪项目”的建成,更是使该村锦上添花。“现在每到周末,就有很多人从城里来我们村玩,水美项目、茶洋窑体体验馆、榕树公园、洲头生态餐厅等都是度假闲游的好地方,让游客在这里流连忘返。”

  这只是延平区通过建设“水美城市”实现“水美之变”,很好地补齐了城乡建设短板,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区水利局局长介绍说,延平区在实施水美城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中,创新“商、居、文、游”一体的水岸经济模式,打造一批亲水旅游、休养等新业态,不断完善城乡设施功能,同时提高小流域的土地利用价值。

  据悉,延平区水美城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为2019年省在建重点项目,主要涉及留墩溪、西塔溪、徐洋溪、杉岭溪、新岭溪、西塘溪、寨兜溪、武步溪、群仙溪、王台溪等18条小流域治理,总治理长度686.9公里,总投资25.9亿元(其中拆除猪栏等污染源治理已全部完成)。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清障34.39万立方米,建设生态护岸399.59千米,生态缓冲带197.96万平方米,多级拦水坝44处,亲水步道3.37万平方米,亲水平台27个,种植水生植物73.18万平方米。该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2亿元,重点实施西塔溪西芹段、武步溪洋后段、巨口段、王台镇富屯溪畔滨江水景观带、溪源峡谷4A景区水美提升工程等小流域治理项目。截止2019年8月底已完成投资20240万元,完成全年投资任务。主要实施西塔溪西芹段、武步溪洋后段、巨口段、王台镇富屯溪畔滨江水景观带、溪源峡谷4A景区水美提升工程、坑门里溪、徐洋溪、后谷溪、二根溪等小流域综合治理子项目。

  与此同时,为综合治理污染源养猪场全部拆除后的流域水质,延平区向“水美乡村”建设延伸,积极探索“水美乡村”建设模式,已开工溪源峡谷4A景区水美提升工程项目、延平区水美城市小流域治理(坑坪里溪段)、延平区水美城市徐洋溪小流域治理项目、延平区水美城市杜溪/斜溪等6条溪水环境治理项目,持续创新打造景色美、品位高、宜居的山水休闲城市和美丽乡村升级版。(詹国兵)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