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4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年11月22日 16:23   来源:中国网   

  11月8日上午,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11月22日至27日在泉州举行。

  中共泉州市委书记、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主任康涛介绍相关情况

  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李亚莹,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中共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永宁出席会议,福建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卓少锋主持会议,中共泉州市委书记、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主任康涛介绍相关情况。

  130多个文化团体 汇聚多元文化

  康涛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艺术节以“多彩海丝,文明互鉴”为主题,秉承“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的理念,突出体现“海丝元素”“闽台融合”“泉州特色”“文化惠民”,共有“艺术展演展示、艺术发展论坛、网络艺术节”三大板块。其中,艺术展演展示有6个项目,包括开幕式文艺演出、海丝非遗展、“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国际木偶展演、国际南音大会唱和海丝书画小品展。届时将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文化团体,1200多名艺术家、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等莅临泉州参加活动。

  文艺演出是本届艺术节的重头戏。其中,开幕式文艺演出《大海承诺》紧扣海丝主题,凸显泉州特色,由多名国家一级导演、一级作曲主创。除了文艺演出,还有启迪思维的艺术发展论坛、静态陈列与活态展示相结合的海丝非遗展。值得一提的是,在艺术发展论坛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将围绕探寻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多样性公约的意义、文化与旅游融合3个分议题,作主题演讲和分议题演讲。

  各项活动均免费全民文化共享

  “关于海艺节的参与,我们突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康涛介绍,本届海艺节,无论是地方文艺团体,还是国外艺术团体的表演,各项活动均免费向市民开放。活动还充分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举办抖音短视频征集、微博话题征集、网民“随手拍”有奖互动等,让人人可参与这场艺术盛会。

  泉州市域广阔,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数量众多,各(县、市)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丰富。本届海艺节期间,继续秉承“全域联动、全民共享、全面覆盖”的宗旨,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将举办10多个项目,展示文物考古保护、文化与旅游融合、非遗传承大师技艺等多样活动,让嘉宾、游客深入乡间、坊间,体验乡土民情、乡愁记忆。

  据悉,近年来,泉州发挥人文优势、地缘优势,先后成功举办了4届闽南文化节、11届闽台对渡文化节、2届郑成功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以“闽南文化”为桥梁,与海内外闽南人共叙血脉情缘;立足海丝文化,举办了12届国际南音大会唱、5届国际木偶节以及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第14届亚洲艺术节等。(周晓磊)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记者获悉,本月22日—27日在泉举办的本届海艺节,共有“艺术展演展示、艺术发展论坛、网络艺术节”三大板块,活动前后还将在全市各地陆续举办10多个全域性项目。

  根据安排,三大板块中,艺术展演展示包括开幕式、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第十三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第六届中国海丝书画小品作品展6个项目。艺术发展论坛将突出“国际元素、时代特征”,以“美美与共——中外艺术与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设立“传统与未来——探寻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交流与合作——文化多样性公约的意义”“文化与旅游——多视角的国际人文合作”三个分议题。网络艺术节,以改版升级的海艺节官网为主体,开设海艺节英文频道,并将通过制作系列短视频、H5作品,策划举办海艺节抖音短视频、微博话题、网民“随手拍”等征集活动,与网友广泛互动。

  此外,本届艺术节中,突出“开放式体验、网络化互动、全域性参与”,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也策划生成10多个各具特色的活动项目,集中展示文物考古保护、文化与旅游融合、非遗传承大师技艺。时间跨度上,最早的从10月中旬陆续拉开帷幕,最晚的将持续进行到今年12月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这些全域性项目活动均免费向市民开放,让大家共享艺术盛宴。(陈智勇 孙灿芬)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