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东天河:旧小区两年装5部电梯

2019年11月12日 13:21   来源:广州日报   秦松

  在天河区员村街绢麻社区11号大院,短短两年的时间里5部电梯拔地而起,解决了小区老人的出行难题。能有这样快的进展,与一群热心的老街坊和居委会的帮助分不开,打人情牌则成为顺利推进加装电梯的最大秘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加装电梯困难多 社区党委帮协调

  天河区员村街绢麻社区的居民大多曾是广州绢麻厂的工人,已过古稀之年的苏叔、邝叔、马叔在广州绢麻厂一待就是大半辈子。“绢麻厂创建于1956年,20世纪七八十年代,最高峰期员工有好几千人。”马叔回忆道,上世纪八十年代,绢麻社区11号大院兴建,成了老员工们的居住地。时至今日,不少小区居民已步入老年。当年的楼梯楼不适合老人们出行,加装电梯成为摆在居民面前的一件大事。

  巧的是,一墙之隔的另一个小区也正在筹备加装电梯,马叔成了第一批“学员”。“两年前,都市兰亭小区居民在居委会开协调会,商议加装电梯,马叔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就过去‘取经’了。”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员村街绢麻社区党委书记范红梅笑了。

  马叔的房子在11号大院11栋,他女儿的房子则在13栋,他先从13栋开始做工作。“首批加装电梯的分别是13栋和14栋,刚开始装遇到很多问题,最终都成功安装了。”马叔说。原来13栋一二楼是商铺,一梯两户9层共14户住户,他们制定了分摊方案:总造价除以14户,再以中间楼层为基准,向上一层增加5000元,向下一层减少5000元,经过努力协调,居民们达成了共识。此时,一楼的商铺却出现了不同声音。“后来我们请范书记帮忙协调,很快就搞定了。”马叔笑着说。

  一番奔波后,电梯兴建得到批复,然而施工过程中又发生了意外。签约的建设公司将项目交给了工程队,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工程一度停滞。在社区党委的协调下,工程得以顺利完工。因为感念社区党委帮忙,邻居们特意送上了锦旗。

  打造社区议事平台 进行社区微改造

  目前,11号大院已有5部加装电梯工程施工完毕并投入使用,还有7部电梯处于项目审批阶段。马叔和女儿家的房子都装上了电梯,而邝叔所在楼的电梯也进入报建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11号大院所有加装电梯的案例中,居民的同意率都是100%。这背后有怎样的秘诀?原来,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绢麻社区党委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及时听取居民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还特别建立了一个电梯加装小组进行沟通协调,同时还联络各方资源,打造了加装电梯的社区议事平台。

  “我们主要是打人情牌,一方面向住户们说明老人们的不易,另一方面则由熟人介入先做思想工作,实在做不成再由社区出面。”范红梅说,“为了不妨碍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专项工作小组经常利用晚上和周六日的时间进行沟通协调。平均每个加装电梯工程协调次数都达22次以上,总协调次数已超150次。”她说。

  如今,11号大院仍在继续发生变化。据悉,社区党委利用天河区委党建工作“惠民微实事”项目经费进行社区微改造,投入近7万多元更换了绿化带,铺设了文化石,增加了休闲石凳和晾衣架;将11号大院18号平房200平方米更新改造为新的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共投入近50万元。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