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三明:技能交流助推森林康养产业提质增效

2019年11月07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置身在茂密的森林,沐浴着晨光,漫步在康养步道上,大口呼吸着富含负离子的新鲜空气……在生活压力加大、空气污染严重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森林,亲近山水、康养身心。而森林康养作为森林生态和服务价值的一种新发现,正成为新时期林业发展的新业态。11月6日下午,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三明)林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配套活动——海峡两岸妇女康养技能交流活动,在三明会展中心精彩上演。

  这场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理念,创新开展海峡两岸妇女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助力提升“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美丽‘森’呼吸·康养在三明”的技能交流活动由福建省妇联、三明市妇联主办,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三明市创业职业培训学校、三明心家园女性文化交流中心协办。

歌舞《领航新时代》拉开了技能交流活动帷幕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郑小贤曾对森林康养作过精准的描述。近几年,我国森林康养业逐渐成熟。今年3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森林康养产业除了有良好的环境条件,更需要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而本次海峡两岸妇女康养技能交流活动正是为提升康养服务的品质和内涵打基础。活动围绕三明森林康养优势,开展了两岸康养服务技能演示,包含婴幼儿养育照护、小儿推拿、养老护理等,穿插香、花、茶三雅道和太极养生表演,在充分展示康养服务从业人员的技能和风采中,促进提升妇孕婴幼康养和中老年康养水平,传播森林康养、科学养育、养生的绿色理念。

主题表演《家园情》

  当日下午两点半,交流活动在歌舞《领航新时代》的曼妙舞姿和悦耳歌声中拉开了帷幕,表达了三明人对中国最绿省份的“绿海明珠”的热爱与骄傲,以歌舞为新时代的绿色发展领航。以花道、茶道、香道“三雅道”为主题的表演《家园情》,共同演绎两岸血脉对美的追求和向往。育婴表演《宝贝成长日记》展现了新生儿按摩、婴幼儿早教、快乐的亲子互动时光,展示了爱心和科学的养育技能。太极拳表演《和风雅韵》将“养生”与“养心”融为一体,在三明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中,练习修身养性的太极,吐纳之间吸进的是清新的空气,更加延年益寿。此外,舞蹈《快乐的家政员》、茶艺表演《梦里茶香·唐韵》、老年康养护理礼仪展示《幸福夕阳红》等节目寄理于情,寄艺于剧,表达了不论何时何地,拥有快乐的心情,就是幸福的的康养理念。在歌舞《美丽中国 大美三明》中,海峡两岸代表共同展现了践行“念好山水经,画好山水画”的突出成效,引领绿色生活新理念,促进共建共享绿色美好生活。

三明市副市长张文珍与两岸技能交流妇女代表合影

  森林康养是将森林的特殊功能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养生需求紧密相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空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创新和实践。本届林博会的主题就是“建设南方森林食品基地,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这个地处福建中部,森林覆盖率达76.8%,被誉为中国最绿省份的“绿海明珠”的三明吹响了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进军号角。发挥妇女在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中的独特优势,开展两岸妇女康养技能活动,促进森林康养与绿色发展有机融合,助推森林康养产业提质增效,让本次技能交流活动显得意义非凡。

  青山绿水养育出来的三明儿女始终满怀着对这片绿土地的热爱,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把三明建设成了高颜值的林深之城、水美之城、宜居之城、宜养之城开启新时代的绿色航程。(谢代文/文 林海/图)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