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让甲骨文走出学术“象牙塔”

2019年10月24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一片甲骨惊天下。1899年发现的殷墟甲骨,是中国近代史料的“四大发现”之一。作为目前中国最早成系统的文字,甲骨文迎来了发现120周年的纪念时刻。

  经过数千年岁月变迁,甲骨文已经很少出现在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之中。若要使这门古老的“新”学问达到“绝学不绝”之境,不仅需要一代代学者坚守初心,共同为守护和传承甲骨文做出努力,更需要各方积极探索推广甲骨文的新形式新方法。如此,方能让甲骨文真正活起来,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让甲骨文逐步走出学术“象牙塔”,一方面,有必要提高甲骨文在民众视野内的出镜率,让民众有更多接触甲骨文的机会。近年来,已经有很多先行者为此做出了创新尝试——将甲骨文设计成表情包,创新推出甲骨文漫画和文创产品,建立古汉字数据库等。在这一过程中,推广者应注意甲骨文是以“形意兼备”之态活起来的,而不是空以甲骨文之形为噱头,却忽视了文字本身的含义。

  另一方面,也可以发动更多民众深入参与对甲骨文的破译。要知道,甲骨文仍旧是一门值得深挖探索的学科,学者编纂的甲骨文字典收字已有4300多个,但目前取得共识的破译字仅1300多个,一大半字只能放在字典的附录中存疑待考。2016年,中国文字博物馆就以最高达10万元的单字破译“悬赏价”引发了民众对于甲骨文的关注热潮。这样的“一字千金”,推动的不仅是甲骨文的研究工作,更让民众有了深入学习的积极性,并在学习中逐步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许晓芳)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