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国各地形意拳师齐聚深州 “以武会友”话传承

2019年10月21日 10: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九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意拳高峰论坛现场

  伴着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的启幕,10月19日,位于河北省深州市王家井镇的形意文化小镇精彩呈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意拳高峰论坛如期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形意拳师、武术爱好者齐聚形意文化小镇,切磋交流,弘扬形意。

  深州是形意拳发源地,全国武术之乡,自古习武之风甚盛,武术名家辈出。形意拳由清朝深州窦王庄人李老能创立,位于中国四大名拳。2008年6月,形意拳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老能姓李名能,字“能然”,由于武艺高强,晚年人送尊号“神拳李老能”。他曾提出“武术救国、强国强种”主张,广收门徒,传播形意,形意拳被尊为国术。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形意拳,深州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在形意拳祖师李老能故里——王家井镇窦王庄村及羊窝村,发挥形意拳习练基础广泛的优势,建设形意文化小镇,窦王庄村定位传承形意,羊窝村定位发展形意。小镇分四期打造,目前为一期工程,建有形意祖师纪念馆、祭祖堂、形意大学、电影主题民宿群、游客中心等特色景点,着力构建形意拳文旅景区和形意拳交流的圣地、弘扬传承的窗口。

  窦王庄村入口接待中心建筑取形意拳十二形“虎拳”之意建设,民宿电影院以“鹰拳”为主题;村内李老能纪念馆为清代四合院建筑,院内放置李老能用过的石质子,是朝廷为武状元考试而制作;祭祖堂内置高2.5米,李老能青铜坐像雕塑。羊窝村游客接待中心取“蛇形拳”之意,还设有演武场,建有形意大学,内置展览馆,展示当代形意拳的发展脉络。形意文化小镇的街景,凸显乡村特色,随意可见的菜院,随处洒落的花草,天真烂漫,自然洒落。

  据了解,此次形意拳高峰论坛举行时间为10月18日—20日,将通过现场展示、切磋交流、专题座谈等形式举行,这也是形意文化小镇建成后迎来的首次全国性武术交流盛会。大家纷纷表示,形意文化小镇提供了一个崭新平台,彰显了形意祖庭的独特魅力,成为广大形意拳爱好者向往的圣地,必将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形意拳,推动形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徐秀丽 高占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