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为贫困人员解决就业难题

2019年10月18日 16: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现在是村里的卫生监督员,我每天都到背街小巷、河道街道、农贸市场转转,既当监督员又做宣传员。”河沿镇张庄村刘仿娟40多岁,不好找工作,通过公益岗位上岗成了一名卫生监督员,解决了就业困难,增加了收入。每天刘仿娟一方面巡视“门前三包”、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河道及道路保洁等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馈。另一方面,她还会上门宣传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等知识,倡导乡村文明风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桃城区树牢人民立场,把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该区扶贫办深入推进国家扶贫考核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就业帮扶成效不明显、公益岗位出现“变相发钱”的苗头问题做出一系列整改措施。

  全面摸底建立就业扶贫台账。由该区人社局牵头,全面摸清了全区75户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指导各乡镇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实名制台账。根据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现状规模小、分散的实际,深入村户开展面对面的引导性就业培训。组织召开招聘会,征集就业岗位,对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60人余次。

  规范设置和管理公益岗位。在全面摸清贫困村基本情况和需求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按照“谁设置、谁管理、谁负责”原则,科学设置了卫生监督员、护水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对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要求、报酬发放等进行明确规定,并在村内进行公示,奖勤罚懒,体现差异性,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强化工作监管。严格考勤制度,定期不定期抽查,防止“不工作只发钱”现象。督促各乡镇签订卫生监督员公益岗位协议,要求他们每天签到,定时上岗。为每人配备袖章、彩旗、话筒等必备工具。通过这项管理工作,把该项就业扶贫政策,传达到了贫困户本人、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当中,避免了知晓人少的问题。(陶晓宣)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