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四院曹文栋:争做时代标杆 为抗癌防癌事业添砖加瓦

2019年10月18日 16:27   来源:衡水日报   

  2019年全国最新癌症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与历史数据相比,肿瘤发病率呈持续上升态势。在过去的10余年里,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肿瘤治疗生存率也相应提高。目前我国恶性肿瘤的5年相对生存率约为40.5%,与10年前相比,我国恶性肿瘤生存率总体提高约10个百分点,但仍存在城乡差异、地区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数据背后无不表明,我国肿瘤防控事业仍“任重而道远”!

  近日,河北省抗癌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河北省抗癌协会换届会议在秦皇岛召开,衡水市抗癌协会理事长、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梁君奎教授当选为河北省抗癌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市四院亦成为我市唯一一家河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市四院作为衡水市抗癌协会的挂靠单位,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做了许多防癌抗癌工作。

  市四院在抗癌防癌方面有哪些领先之处,为何获此殊荣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衡水市抗癌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市四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曹文栋。

  问:能不能介绍一下衡水市抗癌协会,创办协会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曹文栋:咱们衡水市抗癌协会于2014年获市民政局批准成立,梁君奎院长当选为第一届衡水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协会成立之初,便以肿瘤防治并重,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广泛协作、服务公益为宗旨,倡导肿瘤科学诊疗模式,开展肿瘤领域医疗技术的临床与基础性研究,创建肿瘤各学科专业继续教育基地,创办各种形式的肿瘤学习培训班,通过多种方式有力提高了我市各医疗单位肿瘤相关学科专业工作者的医疗与学术水平。

  问:近年来,市抗癌协会都承办了哪些大型活动呢?

  曹文栋:协会成立五年来,先后承办了全省肿瘤学术大会,省抗癌协会“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衡水的启动仪式等多次大型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市肿瘤防治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经验,唤起全民防癌抗癌的意识。今年,协会独立主办我市大型肿瘤学术交流会议,邀请到北京朝阳医院原总会计师、全国著名“医院绩效管理与成本控制”专家张仁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医院樊友本教授等国内34位知名学者莅临大会并做精彩学术讲座。这次大会共设置1个主会场,11个分会场,64场讲座,与会人数七百余人,规模之大,在我市肿瘤学术交流活动中尚属首次。与会人士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与肿瘤学术名家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活动,大大丰富了肿瘤防治方面的知识,受益匪浅。

  市抗癌协会在各级领导以及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一贯秉承为肿瘤防治事业服务、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服务、为肿瘤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宗旨,在促进我市同仁之间学术交流、提升我市医务工作者防癌抗癌临床能力和学术水平,加强群众科普宣传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问:市四院成为我市唯一一家河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是否预示着衡水市抗癌协会在我市治疗防控肿瘤方面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曹文栋:我们市四院能成为河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这既是上级主管部门给予市四院的荣誉,又是对衡水市抗癌协会防癌抗癌工作的认可。同时,省协会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也有信心将未来的工作开展更好。

  为了推动我市防癌抗癌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梁君奎院长组织协会成员单位与国家级肿瘤医院互动,请进知名专家来授课,走出衡水去取经,淬火锻钢,培养出一个个独当一面的专业精英,打造出一支支技术过硬的医疗团队,使得我市在防癌抗癌方面的医疗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恶性肿瘤的危害不言而喻,为普遍提高群众防癌抗癌知识,我们在《衡水晚报》开设“抗癌专栏”,用多种科普方式将肿瘤防治知识进行普教,让更多的人了解肿瘤防治常识,科学面对肿瘤疾病。曾几何时,市四院的“白衣天使”走上街头,进行防癌抗癌科普宣教活动,普及肿瘤学科知识,一度成为我市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在今年举办的全市肿瘤学术交流大会上,市四院还专门举办了“衡水市首届经腋窝无充气腔镜甲状腺美容手术学习班”活动,该院开展这项技术已日臻成熟,团队已成功独立开展腔镜甲状腺美容手术若干例,让甲状腺肿瘤患者对美与健康的要求得到满足。市四院将自己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来自全市各医疗单位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同时特别邀请到京、沪、石等地大医院的医学教授作精彩授课。出色的成绩得到了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的重视。在今年的“2019国际暨第十五届全国头颈肿瘤学术大会”上,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荣幸当选为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专委会首届腔镜/智能机器人外科学组成员单位。

  协会成立五年来,以梁君奎院长为核心的组织成员依托市四院资源优势,以举办省内外肿瘤各专业学术会议为媒介,一直致力于推广新技术、新成果,互通有无,为肿瘤疾病治疗与研究者提供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防癌抗癌医路漫长,治病救人初心不改。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守望医者初心,践行医者誓言。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衡水市抗癌协会将与全市肿瘤防治研究战线同道们一起,为我省肿瘤防治事业、为我国抗癌事业的发展、为全世界攻克癌症顽疾、为全民健康素养的进一步提高添砖加瓦,做出应有的、积极的贡献。

  医师简介:

  曹文栋: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衡水市抗癌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市级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衡水市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管优秀专家,河北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常委,河北省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