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200年前广州人已吃上荔枝杨梅

2019年10月18日 13:18   来源:广州日报   武威、肖欢欢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灭南越国后纵火烧了番禺城,这让南越王宫的具体地址和形制长期湮没于茫茫尘土之中。直到20世纪70年代,考古人员在挖掘秦造船遗址时,才意外地发现了王宫遗迹。1995年全洪参加了南越国宫署遗址的考古发掘,发现南越王宫御苑的大型石构水池,出土了大量的陶瓷器皿和砖石等文物。

  “南越王宫出土了至今为止发现的最大方形铺地砖,边长95cm,这证明南越国当时已拥有先进的生产力和冶炼水平。”全洪告诉记者。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武威、肖欢欢

  57岁的全洪两鬓有些花白。1981年,来自徐闻的他考入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考古专业,1985年毕业后,他分配来到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辖的考古队,从此开始了漫长而辛苦的田野考古生涯。直到2009年,全洪才告别田野,担任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副馆长,2012年底,调任南越王宫博物馆馆长,因此对广州地区的考古发现,全洪如数家珍。

  哪里有考古就往哪里跑

  全洪告诉记者,1985年刚来到考古队时,麦英豪和黄展岳等考古前辈就对他不断地提携和指导。1983年,来自全国8个单位考古专家和学者汇聚象岗山,对南越王墓展开发掘工作。发掘表明,南越王墓分为7个室,非常完整,很多考古发现震撼了世界,也震撼了当时年轻的全洪,他虽没有亲历考古挖掘,但在1985-1990年参加了南越王墓发掘报告的整理。

  “最震撼我的是王墓中出土的各种精美绝伦的玉器和金银器。我们还根据各类的文物可复原很多南越王的生活场景。”全洪告诉记者,考古人员还发现了海鱼、淡水鱼、猪、牛、羊等动物的遗骸,荔枝、杨梅、稻谷等植物,南越王所用的炊具包括了蒸、煮、烤的设备,“所有食材都很齐全,如今我们吃的东西在南越国时期的广州人都吃得上,所以可以这样说,‘食在广州’从南越国就开始了。”

  正是有了南越王墓这样重大的发现,让全洪对田野考古挖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是哪里有考古项目就往哪里跑,一年待在办公室的日子屈指可数,连食堂阿姨都不认识我。有时在广州市区的项目还可以住在家里,但在比较偏远的郊区,因为交通还不像现在这样发达,就只能租当地老百姓的房子住。”

  南越国冶炼技术发达

  如今身为南越王宫博物馆馆长的他,对脚下这座他亲自主持挖掘的博物馆再熟悉不过。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考古人员在挖掘秦造船遗址时,意外地发现了现南越国宫署砖石走道。1995年,市电信局计划在中山四路城隍庙西侧增建一座综合大楼,意外挖出了四件带“万岁”文字的瓦当。随后工程停止施工,全洪以考古队队长身份参加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在距地表深约4.5米处清理出一座大型石构水池的西南一角。后经钻探得知,水池的面积约有4000平方米。“这个蓄水池石板上刻有一个斗大的‘蕃’字,木简上也有‘蕃池’二字。”全洪说。

  随后的1997年,考古人员挖掘出一条长约150米的曲流石渠。“这就是南越王的御花园。”全洪告诉记者,经过这两次重大的考古发现,广州市领导对南越王宫遗址的挖掘更加重视。2000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手在广州市儿童公园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南越一号宫殿和连接宫殿的廊道。市政府决定在这些重要遗址发现地兴建博物馆。

  全洪告诉记者,从南越王宫遗址的考古挖掘来看,王宫毁损很严重,而这与历史记载相当吻合,“汉武帝灭南越国后,纵火烧毁了这座番禺城,而从出土的文物来看,南越王宫发现了古代最大的方形砖,边长达到95cm,这体现出南越国当时非常发达的冶炼技术”。

  考古就是重新书写历史

  全洪说,考古最有意思之处,就是重新书写历史,这也让他始终对工作充满热情。“按明代的文字记载,番禺城被毁后,在城南60里的沙湾重建了一座番禺城,但经过我们的考古发现,这样的说法是不真实的,沙湾在2000多年前还是一片沿海的滩涂。城市被毁后,广州的先民进行了重建,历史上首次出现‘广州’的称呼是在三国时期,当时广州的城址也是在这里。”全洪说。

  根据目前的考古发现,全洪判断,番禺城最东大约就是在如今的仓边路附近,因为仓边路原本是一条水道,名叫“甘溪”。在新大新大厦附近的地下很可能会有南越王宫宫殿。全洪认为,广州建城至今2200多年,城市的原点一直未变,“就是从中山五路附近向外辐射”。番禺在东汉时人口激增,于是在番禺的东部新设一个县,名为“增城”,这也是增城最早的由来。

  全洪介绍,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港口城市。千百年来,世界各地的文化在此相互交流、融合,并共同发展。如今,广州仍保存有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其中南越国-南汉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光孝寺、南海神庙和码头遗址等6处遗产点,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史迹点。“目前,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已列入预备名单,申遗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全洪说。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