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全力推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10月17日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走进衡水市景县县城,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赏心悦目的公园游园、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随处可见,乱摆卖、占道经营等乱象难寻踪迹。如此“颜值”“气质”双提升的背后,得益于景县近年来省级文明县城的创建。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提高站位、明确路径、合力推进,努力推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城市管理下足“绣花功夫”,提升精细化水平。今年以来,该县在城市管理上,发扬“绣花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围绕精细化、长效化,积极创新管理方法,不断提升管理实效。一是不断夯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总投资53亿元的38项城建重点工程,主要包括已全部竣工的“一街一桥八巷”改造工程、占地171亩的景州文体中心等。二是聚焦民生热点,破解“关键小事”。重拳出击依法取缔所有马路市场,禁止城市道路两侧以及公共场地摆设摊点,并对流动摊贩违规经营活动加强疏导和劝阻,引导其进入市场经营。三是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将主次干道、集贸市场、校园周边、社区等重点区域按照不同的标准设定基本单元网格,每个单元格由专门单位责任。

  打好志愿服务“组合拳”,精准定制惠及群众生活。今年,在全省建制县中,该县率先开发了志愿服务“点单”微信平台,满足了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快速精准对接,真正实现了从“上菜”到“点菜”的根本性转变。同时,积极拓展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构建起涵盖全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的同时,让志愿服务融入百姓生活,开启志愿服务多米诺效应。目前,已建立起“1个总队、17个大队、1232个小队和9个特色支队”的专兼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千名志愿者进小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惠及群众50000余人。还建立了星级志愿服务队和星级志愿者评定制度,每半年对优秀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进行评选表彰,并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移风易俗用“巧劲”,树立文明新风尚。该县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过程中注重“软硬结合”。一是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文明理事的表率,成立了48支由党员干部、道德模范、志愿者等组成的移风易俗党员劝导队,深入农村、社区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二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村镇创建为契机,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了高标准的村民文化中心,修缮了休闲广场和百姓大舞台。三是将移风易俗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赋予其新思想、新内涵、新规范,不断提升乡村道德文明素养,全县848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同时,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持续开展典型培树工作,举办了“最美景县人”“景县好人”“寻找身边的雷锋”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卢增晖 刘英民 韩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