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圳龙岗区集聚创新要素,增强产业竞争力

2019年10月16日 09:55   来源:经济日报   

  深圳龙岗区在发展产业集群过程中,注重引入高端科研机构和重点实验室,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为企业打造一流的“营商服务圈”,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优势进一步巩固,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万亿级ICT产业集群变身亚太产业中枢、诺贝尔奖实验室冷冻电子显微中心落户、21世纪“黑色黄金”碳纤维实现量产应用……在深圳市龙岗区,高端科技正成为创新发展核心,推动形成源头创新要素聚集,产业创新“朋友圈”越来越强大,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培育产业集群

  日前发布的《2019龙岗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龙岗区是亚太地区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中枢和第一集聚地,也是ICT产业的技术研发中心、生产示范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2018年区内企业ICT业务收入总额达7200亿元。

  以ICT产业为代表,龙岗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287.86亿元,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优势进一步巩固,形成电子信息、智能机器人、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集群,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

  龙岗具有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绝大多数企业的本地配套率超过60%。以ICT产业链为例,除了非功率芯片(制造环节)、镜头外,从芯片设计、通信软件开发与测试、光纤及信号传输装置、线路板、光电子器件,到网通设备、移动终端、服务器,再到通信运维服务、移动终端应用软件、云服务等,每个细分行业在龙岗都有至少2家规模以上企业经营。除了万亿级的ICT产业集群,龙岗区还有千亿级的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集群,以及电子元器件、绿色能源、生命科学、创意生活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龙岗,产业发展的关键在创新,而创新体系的建设主体在企业。数据显示,近3年,龙岗区专利申请量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发明专利申请及授权量稳居全市第二,中小企业专利占比由2013年占据“半壁江山”提升到超八成。

  根据龙岗区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全区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60%以上。6大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总收入超过1.2万亿元,成为引领全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其中,ICT产业集群的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万亿元以上,AIoT产业的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

  注重源头创新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为了培育和吸引创新人才,激活源头创新,龙岗区通过引进国内外名校办学、与名校共建特色学院等方式,致力于为产业发展培育和储备国际化高质量人才,同时把高校优秀人才和研发资源汇聚起来。目前,龙岗区已成为全国国际合作办学最集聚的区域之一,引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国际合作院校。龙岗区还建成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60家,创新要素加快汇聚。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设立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建起医疗机器人、山林机器人、物流机器人、电力机器人等实验室,为龙岗区创新发展集聚了优秀人才。今年7月22日,诺贝尔奖实验室冷冻电子显微中心落户,成为龙岗区第一个结构生物学科研和教学平台,将通过与世界顶尖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推动产学研创新突破,加速深圳市和龙岗区在生物医药产业相关领域的产业化和项目转化。

  “诺贝尔奖实验室冷冻电子显微中心落地龙岗,标志着龙岗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将为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基础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表示,冷冻电子显微中心作为龙岗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在优先满足学校内部使用需求的基础上,将面向重大疾病诊断、新药品开发、精准医疗等领域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开放使用,力求实现价值最大化。

  随着引入高端科研机构和重点实验室、集聚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龙岗区推动源头创新以及世界产业最前沿的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与此同时,龙岗区还积极打造天安数码城等一批高端产业载体和孵化器,打通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关键环节,创新动能强劲释放。

  扶持企业成长

  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细胞。龙岗区有各类企业36万多家,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01家。今年上半年,龙岗百强企业实现增加值1150.74亿元,成为龙岗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这些企业依托龙岗创新资源、产业链配套和营商环境,正在引领核心创新,推动龙岗新兴产业腾飞。

  深圳烯湾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先进碳纳米材料,已自主研发出阵列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薄膜、碳纳米管纤维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可应用在高端装备轻量化、先进电子封装、5G高速率通信天线等多个领域。烯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胜华告诉记者,碳纳米管相关产品是学术界公认力学性能最好的材料之一,其制备关键技术曾被发达国家长期垄断。目前,烯湾技术团队已经研发出可量产的碳纳米管纤维材料,不仅在性能上超越已有的高性能碳纤维,其制造成本也将远低于传统碳纤维。

  “我们2016年在龙岗落地扎根。龙岗区向来重视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出台了多项企业发展利好政策,能够帮助企业与个人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章胜华表示。借助龙岗区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烯湾科技从初创时只有四五人的小团队,快速成长为拥有近百名员工、在中美日三地设有研发生产基地的国际化企业。

  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创新?对此,龙岗区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政策体系,为企业创立、孵化、成长和壮大全方位保驾护航。龙岗区每年设立超过10亿元的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全方位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和做强做大。

  龙岗区还特别推出一系列靶向性强、具有鲜明龙岗特色的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实体经济、中坚企业、高端科技企业,并将扶持资金与企业贡献挂钩,重点向能提供可观税收或大量高收入工作岗位或具有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倾斜。

  “龙岗区拥有强大的‘产业朋友圈’,一流的‘营商服务圈’,优质的‘宜居生活圈’。”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表示,龙岗区始终坚持产业第一、服务为本,通过“中坚企业培育计划”“龙腾计划”对不同类型企业“量体裁衣”定制服务,通过海关高级认证、通关便利化等措施支持外贸型企业“走出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