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东迁5公里 畅通一座城 湖北宜昌破解交通瓶颈

2019年10月16日 09:52   来源:经济日报   

  10月7日,湖北宜昌市东大门——三峡高速伍家岗收费站敞开23股车道,迎接国庆小长假返程高峰到来。而就在7天前,原宜昌主线收费站和伍家岗匝道收费站宣告退出历史舞台。三峡高速伍家岗收费站东迁5公里,破解了长达25年的宜昌城区“东大门”的堵点、卡点、难点。

  汉宜高速1994年建成通车,其三峡高速路段在服务三峡工程和宜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城市发展进程加快,宜昌主线收费站及伍家岗匝道收费站逐渐被囊括到主城内,成了市民出行的堵点、交通延伸的卡点和城市发展的难点。

  去年,宜昌市委、市政府把三峡高速伍家岗收费站东迁列入重大决策事项,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协调省交投集团、楚天公司,将三峡高速伍家岗收费站东迁后免费路段无偿或低价移交地方,以全力支持宜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请求,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面对宜昌人民的期盼和诉求,省交投集团克服诸多困难积极回应,与宜昌加密对接,齐心协力帮助宜昌破除梗阻,最终办成了这件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事、好事。为帮助宜昌早日破除梗阻,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责成省高管局组成专班进行了细致的数理分析,并将部分审查审批权限交由地方。

  在确定新站址后的40天时间里,宜昌市完成了36个节点审批事项,平均每天完成一个工作节点,每两天取得一项专题批复,每3天启动一项招标采购,创造了全市交通建设新速度。

  “东迁5公里,畅通一座城”。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夏文翰介绍,收费站东迁后:通行速度更“快”,实现城区15分钟内上城市高架、45分钟进出城;出行费用更“省”,小汽车每趟可节约5元、30吨货车每趟可节约30元,每年可省下通行费用5000万元;规划布局更“优”,将伍家岗大桥、至喜长江大桥、三峡翻坝高速联通,形成城区大外环,有利于引导资源要素聚集。

  这种布局,正是宜昌人福药业出口基地行政部主任李俊辉的期待。此前,他的工作地点位于宜昌高新区生物产业园,组织货物运输或者接送客人前往机场,只能通过城区支线道路出行。而今花溪路与三峡快速路互通对接成为可能,企业运输便进入快速路。他表示:“在新的交通格局下,企业运输成本降低的同时运输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记者 郑明桥、柳洁 通讯员 何英)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