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韩国在东南亚加强经济合作布局

2019年10月16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韩国进一步加速了推进“新南方政策”的速度,东盟国家成为韩国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支点,韩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经济合作布局日趋完善。

  近日,韩国着手推动与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三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相关事宜,力争在下个月举行的韩国—东盟特别峰会上正式签署协定。上个月,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泰国、缅甸、老挝三国,旨在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合作。在韩国持续推动“新南方政策”框架下,东盟国家已成为韩国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支点,韩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经济合作布局日趋完善。

  近年来,韩国企业对东盟国家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投资额和建设工厂数量不断增多。韩国政府于2017年正式提出了推进“新南方政策”,旨在提高韩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水平,将其打造为继中、美、日、俄四国之后第五个重点外交对象。此后,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尤其是美国提出与韩国重新商议韩美FTA、日本加强对韩出口管控等事件发生,进一步加速了韩国推进“新南方政策”的速度。统计显示,去年在全球贸易环境欠佳情况下,韩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再创新高,达到1600亿美元。

  今年以来,韩国在外交、经济合作方面实施了多项举措。其中,在韩国驻外使领馆中新设韩国驻东盟使团,由原韩国外交部次官(副部长)担任大使。韩国驻东盟使团工作的重中之重便是推动韩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并为韩国企业进军东盟国家提供便利。

  9月份,文在寅总统出访泰国、缅甸、老挝三国。韩国总统府表示,这是韩国总统首次在任期内完成对东盟10国的访问,这表明韩方高度重视与“新南方”地区的合作,东盟已成为韩国的核心合作伙伴。下个月,在韩国釜山将召开韩国—东盟特别峰会,届时韩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文在寅总统出访泰国、缅甸、老挝三国期间收获颇丰,进一步扩大并完善了韩国与东盟开展经济合作的布局。韩联社对此评价为“韩国对东盟布局收官”。出访期间,一是与泰国签订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谅解备忘录》,商定扩大人员往来和信息交流,推动在机器人、生物、未来汽车等新产业领域的合作。二是以韩国和缅甸于2013年签署的《海运港湾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基础,重新签订了《关于海运、造船厂现代化、港湾及物流设施开发管理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合作范围扩大到港湾周边地区开发、造船厂现代化等领域。另外,还签署了《韩缅对外经济合作基金贷款相关的基本协定》。三是实现了韩国总统首次对老挝访问,为日后两国开展合作铺路。

  FN国际问题中心主任宋璟真告诉记者,东盟国家是韩国的第二大出口地,同时也是第五大进口来源方。其中,泰国是韩国第16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41亿美元。韩国与缅甸、老挝去年的贸易额分别为11亿美元、1.1亿美元,规模较小,未来合作空间广阔。为了推动“新南方政策”,文在寅总统此访表明了今后将继续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的意向,并取得了泰国、缅甸、老挝三国的支持。同时,韩国根据不同国家的特点寻求不同领域的合作,以期达到互利共赢。例如,与“泰国4.0”战略寻找契合点,韩泰两国在尖端技术领域加强了合作。缅甸则期待在基础设施建设、电力、能源、造船等方面解决现实问题并促进经济发展,恰好韩国在这些领域具备一定优势,因此韩缅加强了相关合作。老挝对韩国农业发展等方面抱有兴趣,韩老两国也以此为契机签订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