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阜城举办第三届剪纸技能大赛

2019年10月14日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衡水市阜城县举办了“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剪纸人才技能大赛,32名剪纸艺人用手中的刻刀剪刻出了对新中国70华诞的美好祝福。

  本次剪纸人才技能大赛共筛选出立意新、构思巧、剪刻细、制作精的32幅剪纸作品,作品紧紧围绕“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这一主题,以红色为主基调,象征了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红红火火,从不同侧面和角度歌颂了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阜城县发生的巨大变化。作品《盛世中华》《新中国七十年巨变》《共筑中国梦》等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爱我的祖国》《和谐盛世图》《壮丽山河》等作品抒发了剪纸艺人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之情,作品《发展中的阜城》和《阜城变迁》等作品融入了阜城的特色产业高粱、鸭梨、西瓜等元素,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家乡的发展变化,寓意红红火火的阜城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日益美好幸福。通过现场评比,本次剪纸大赛共评出金剪子2名,银剪子4名,铜剪子6名。

  近年来,阜城县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完成了剪纸博物馆及剪纸人才培训中心的建设。申报了特色剪纸产业人才“十百千”培育开发工程,被省委、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县域特色人才项目。以剪纸大赛的形式礼赞新中国70华诞,既表达了阜城人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激发了阜城人民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斗志,又让广大剪纸人才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品牌意识,为阜城剪纸人才队伍的培养壮大和推动剪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阜城剪纸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传统的中国绘画为基础,并保持了中国画的写意、工笔等诸多形式,作品效果粗犷豪放、严谨逼真。其“刀功”遒劲有力,流畅宛转,素有“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青砖、缺如锯齿、线如胡须”之称。到目前,阜城县剪纸产业从业人员已达4600余人,高水平创意人才近60人,产品远销美国、日本、东南亚等2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各大中城市,年产值达1.6亿元。

  获得金剪子奖的剪纸艺人尤金水表示,以后将创作更多礼赞祖国的剪纸作品,用剪纸的形式记录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巨大的变化,以及中国共产党在追梦路上的精彩的故事。(郝红军 牛石静)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