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聚集高端产业 加速双向开放

2019年10月14日 1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7月14日,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公共仓内,1.5万余件日本美瞳产品上线,12个小时内订单量突破2200单,营业额达130余万元,美瞳成为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公共仓的第一款爆款产品。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重要功能平台,截至目前,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累计进出口货值37亿元,在同期获批的全国15个保税物流中心中位列第一,西咸新区正成为陕西开放的最前沿。

  今年9月,国内最大商用飞机起落架维修项目东航—赛峰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基地也在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新城功能区完成建设投入使用。这为在自贸试验区内进一步开展高端飞机维修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以航空物流、航空维修为代表,西咸新区以自身产业特色为出发点,在自贸试验区内重点发展健康医疗、文化旅游、金融贸易、总部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从一口受理、多证合一、多项联办的制度改革,到陕西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陕西自贸试验区首个‘商务秘书库’平台等多个服务平台的搭建,各类要素在西咸新区加速流动。”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

  开放带来了贸易,更为创新开辟了新的合作空间。

  前不久,在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内,一项与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在技术转移、双创孵化领域的合作获得有力推进: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科技孵化器落地中俄丝路创新园后,将吸引俄方管理运营团队和科技研发团队入驻,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科技项目落地转化与孵化。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中俄两国层面合作的重点项目,采取“一园两地”的发展模式,由中俄双方共同打造,以项目为平台,通过企业孵化、产业培育,促使中俄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不断探索“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新路径。

  在西咸新区,创新的合作还在继续发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博物馆项目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成果被推广;“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标准体系等9项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促民心相通为目的的开放文化平台国际汉唐学院已经对外开放……以创新促开放,西咸新区正将陕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