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市监局全面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

2019年10月12日 15: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狠抓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作为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校园食堂安全工作体系,多措并举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全面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建设“四项工程”,织密监管网络。该局结合各学校规模、食堂现状,对学校食堂软硬件实施了全方位大改造、大提升“四项工程”,推动校园食品工作规范化建设。其中食品安全“新建工程”,选取徐庄乡第一小学,按照乡镇寄宿制学校食堂建设要求,着力打造标准化食堂;食品安全“扩建工程”,选取冀州镇新庄村小学,对学校原食堂进行扩建升级,扩建面积232平方米;食品安全“改建工程”,对全区59家学校食堂开展屋顶地面修缮、副食仓库增设、老旧设施更换、灭蝇设施加装、摄像头增设等提升改造工作;食品安全“示范工程”,依托冀州中学北校区东、西餐厅和信都学校第一、第二食堂4个较大食堂,开展省级校园标准食堂创建工作,修复地面4000平方米、PVC餐厅吊顶1万平方米、更换老旧设备25台、增设摄像头39个、地漏盖板全部更换。

  严守“五项铁律”,健全监管制度。该局强化责任意识,先后制度完善了食堂管理制度、明厨亮灶制度、采购追溯制度以及陪餐制度,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到位。其中,在食堂管理建设上,该局将禁止对外承包学校食堂作为日常检查和行政许可的首项审核内容,多次开展大规模拉网排查,严格审批发证,确保对外承包坚决实现“零发生”;在明厨亮灶制度建设上,全面完成全域明厨亮灶工程,通过增上摄像头、升级硬盘系统、鼓励网络视频公开等方式,全力做到视频监管无死角、全方位覆盖,视频扩容记录数据达到7天以上;在食物采购可追溯制度建设上,该局督促各学校食堂建立完善了进货台账记录,坚决杜绝查验人员签字不全、索取票据供货者签字不规范等现象;在陪餐制度建设上,该局要求各学校全部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制定校领导值班表,凡是学生在校就餐,安排专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收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意见建议64条,及时进行研究反馈。同时,该局还将学校门前摆摊设点作为监管重点,制定警示标语、宣传牌,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对校外摊点进行督导规范,累计清理取缔摆摊设点商贩62户。

  做好“四项保障”,营造监管氛围。为全面营造“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食品安排监管氛围,该局进一步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确保监管环境健康有序。其中,在强化政策解读上,该局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大力开展校园从业人员培训,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和监管水平;在严格执法标准建设上,该局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明确了学校食堂、周边商店、托管机构等各个重点区域,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加强应急演练上,该局以典型食品安排案例为引题,在全区开展食物中毒应急演练活动,着力提高各单位和学校应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确保发生问题,妥善处理到位;在畅通举报渠道上,该局通过电视台、拉条幅、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全民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并通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绿色通道,及时有效处置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樊加伟 刘玉玲)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