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你在哪个圈子里生活?

2019年10月12日 13:06   来源:广州日报   林国强

  “你在哪个圈子里生活?”这是近日我与朋友茶叙时被问到的话题。书生意气的我坦言,本人没有固定的圈子。有些人认为没有在圈子里生活是寂寞的,但我并不惧怕独处。每当遇到心情烦躁时,我会外出走路或骑着自行车出去兜圈子。随着双腿的轻松运动,周围的景物在变换,我享受着飞离具体琐事的潇洒随意,纷乱的思绪也得以抛诸脑后。

  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适合自己最重要。

  生活中,有人便有圈子。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就是指这种自然的结合、融合。人们以不同的纽带为半径,划出不同的圈子,各种大大小小的圈子可以交织而存,各色人等就生活在各种各样的圈子中。想当年,竹林七贤凑到一块喝酒放狂,倘若他们中的某某经商发了财并开始对其他人吆五喝六的时候,这个原本融洽的圈子就有破裂的危险。一个圈子映照一种生活方式,也常常限定了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很多人都把自己划进各种“圈子”,希望在那里找到一种归属感。每个圈子皆有其属性,如亲朋好友圈、志同道合圈、文学圈、车友圈、同学圈等。而眼下最活跃的当属微信朋友圈,人们在各种“群”里生活,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忘记了生活里的身份、地位和工作的压力,在一个虚拟的“家”里,增长见识,得到信息,收获快乐,结识知音,成本还不高。随着移动网络的日益普及,这种日常休闲方式正逐渐成为生活的新宠,是生活中较为流行且轻松的社交方式。

  生活中的圈子是无形的,它圈住我们每一个人,但真正的聪明人又不会把自己局限于某个圈子之中,因为圈子毕竟只是生活里很小的一部分,就算你拥有圈内全部的美丽,你的光华也有限得很。

  在圈子里交朋友的风险和好处如硬币的两面一样并存。自己把握得好,可以在享受圈子友谊的同时尽量把风险降低。要想别人对你好, 你首先要对他好。人与人的交往是很灵活多变的,对待同一个人,用心能换心,以牙则只能还来牙。交往要保持人格上的平等,才能长远,朋友之间,不能只是一方对另一方好,这样容易变成受人欺负的“老好人”。在圈中生活,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在什么场合下,用什么方式谈什么样的话题都是有讲究的,不能仅凭自己的喜好或者想当然地行事。

  圈子永远是动态的,一个再无所作为的人,所处的圈子也会随时改变。青年时的圈子不同于儿童时代的圈子,老年时的圈子又迥异于中青年岁月里的圈子,适合就好。一个人在生活中,不要只满足于已有一个圈子,不妨找合适的机会走出舒适圈,去拓展自己的生活圈子,可以去读书、健身、运动、旅游……多认识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

  人是喜欢活在“圈子”里的。那么,在哪个圈子里生活才好呢?我觉得,要在有共同的话题和爱好的圈子里,在能够相互融合共同进步的圈子里,在能够带来愉悦的圈子里,最低限度是在自己不反感的圈子里。(林国强)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