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庆亮相广场环卫车在二三环路投用

2019年10月10日 13:4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今年10月1日国庆阅兵开始前,23辆纯电动大型洗扫车驶过天安门广场进行清扫作业。记者昨天获悉,这批北京环卫集团专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环境保障研发的最新一代洗扫车目前已在长安街等路段上路作业,未来还将在全市推广。

  今年10月1日,在阅兵正式开始前,由北京环卫集团研发生产的最新一代纯电动洗扫车首次亮相,对长安街进行了深度清洗。据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纯电动洗扫车是专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环卫保障工作研发设计的新车型,首批共生产了32辆,国庆节当天参与服务保障的是其中23辆。目前,部分车辆已经在本市城区主干道投入使用,主要服务于长安街、二环路、三环路区域进行机械清扫保洁工作。

  据了解,最新一代的洗扫车以第一代“金耀蓝”洗扫车作为参照,沿用了纯电力动力系统的设计,行驶时噪音小,零排放无污染。最新款的洗扫车一车兼具洗扫、清洗、清扫三大类功能,还可以根据不同道路的作业需求,细分为全清扫(洗)、左清扫(洗)、右清扫(洗)等十种作业模式,能在各项功能间灵活切换。与此同时,新款车型最大的洗扫宽度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10%,最大可实现2.2米至3.5米宽度的自由组合作业。车辆底部吸污口的宽度则达到2.45米,几乎与车宽平齐,可最大限度地将污物“收入囊中”。

  北京是全国首个提出道路清扫“以克论净”标准的城市,要达到这样苛刻的标准,洗扫车的清洁能力必须过关。最新车型的车辆侧喷管加装了清洗路沿立面和顶面的冲洗装置,专门对路沿缝隙和立面进行清洗保洁;吸污口还可以视路面情况自动找平,道路坑洼不平的清洁死角也能被照顾到。此外,研发人员还对最新车型的吸排风道进行了优化设计,降低气流沿程阻力,最大限度提升整车吸力,使车辆作业洗扫净率优化提升。

  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不少纯电动环卫车只设计单一的充电方式,而此次研发的新车型兼具直流和交流两种充电方式,确保每次深度充电时间在3至4小时以内,车辆充电适用性更强。而最新车型的车身上装部分采用轻量化铝合金等新材料,降低了车辆自重,同时车辆配置了大容量、能量密度高的电池,最长可满足8小时满负荷作业需求。

  此外,整车设有多处传感器,可对作业运行情况实时监控与报警,同时配置360度车辆可视化影像系统,便于驾驶人员及时获知路面与行驶工况。车辆底部还选用了柔性避让装置,车辆扫刷与吸盘、侧喷管在遇到路面障碍时,能够自行识别、快速躲避并复位,避免了对零部件的磨损。

  未来,这些最新款纯电动洗扫车将在全市推广,如北京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区”等都将出现它们的靓丽身影。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