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校外收费自习室 好现象

2019年10月09日 12:24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据中国之声报道:国庆长假期间,不少人外出旅游休闲,也有一部分人抓紧难得的假期突击学习。近日,北京、上海、安徽、山西等多地出现了付费的校外自习室。房间里摆上被分成多个小隔断的桌椅,每个小隔断以每小时几块钱的价格出租。

  付费自习室的出现,人们有赞有弹。赞同的人认为,每天花费“投资”自己的学习,获得更高的学习效率挺值得的。反对的观点则认为,只要有心学习,在哪都可以学得好,付费自习室不过是在收“智商税”。

  实际上,不管观点如何,付费自习室的出现客观上反映出人们学习需求的增加。相信不少在大城市打拼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当忙完一天的工作,想看看书充充电,却发现少了当年在学校学习的那种氛围和环境。图书馆、自习室等仿佛成了“奢侈品”。付费自习室正好满足了不少人业余时间学习的需要,安静的房间内,一人一张书桌,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效率自然更有保障。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复合型人才成了香饽饽,“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等观念深入人心。然而,在巨大的学习需求背后,却缺少与之相匹配的学习场所。虽然这些年来,许多城市有了24小时营业的书店,以及被称为“第三空间”的咖啡馆,但仍然供不应求。

  对于离开了校园环境,缺少足够自我约束和环境的上班一族来说,平日里缺少学习的氛围,一部手机或许就会占去不少学习的时间。因此,付费自习室的出现不仅能为上班一族提供更专注、更有效的学习空间,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公共自习室的不足。这也启示相关管理部门对付费自习室这一新生事物不妨更宽容些,只要其在消防、卫生等方面达标,不妨放开管理,乃至给予一定的支持,让更多职场人士有充电的空间,丰富精彩的人生。 (刘琛)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