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青海基本实现行政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

2019年10月03日 12:09   来源:新华网   骆晓飞

  青海持续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尤其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了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彻底改变了过去靠人挑、畜驮、车拉吃水的历史。

  “以前吃的是窖水,洗完脸的水还要喂牲口,更舍不得用水洗衣裳。如今,自来水接到了院子里,水龙头一拧,白花花的水看着都可解渴了!”说起吃水上的变化,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吉家岭村村民李长荣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青海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全省水资源总量达629.3亿立方米,素有“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的美誉。然而,受青藏高原特殊区位制约,青海水情十分特殊,留不住水、用不到水的问题十分突出,农村牧区的人畜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较低。

  青海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介绍,为了解决农牧区群众“吃水难”问题,2000年以来,青海农牧区大力开展“饮水解困”“饮水安全”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共建成集中式饮水安全工程2855处、分散式供水工程6.14万处,累计解决了农牧区413万人(次)的饮水问题,巩固提升了131.5万人的饮水安全。

  “2018年底,青海农牧区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分别达到76.4%、64.1%、88.4%。”张世丰说,到今年底,青海还将全面完成巩固提升2.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任务,实现绝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清零”目标。

  根据《青海省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青海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预计将分别达到80%、70%、92%。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