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一爱心企业“扶贫路上”当先锋

2019年09月27日 14: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古朴的农家院落“清幽静谧”,粗布的纯棉服饰“质朴优雅”,传统的纺织机械“排列成行”……日前,走进位于衡水市冀州区冀州镇新庄村的衡水市步青云传统手工鞋服有限公司,恰逢公司赶制一批纯手工布鞋给外地客商,只见身穿传统粗布服饰的“车间工人”有的打浆糊、有的剪鞋帮,有的纳鞋底,一片忙碌的工作景象。“多亏了村里给俺安排了这个手工活儿的‘好工作’,俺既可以在车间里纳鞋底,也可以领回家去‘干零活儿’,时间自由不说,每个月还多了一份额外收入补贴家用,俺衷心感谢‘步青云’布鞋!”今年60多岁的贫困群众孙大娘,一边纳鞋底,一边激动地说。

  据了解,衡水市步青云传统手工鞋服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传承中国传统手工布鞋工艺为宗旨的文化企业。近年来,随着企业规模的发展壮大,企业负责人谢伟一直想为社会尽一份爱心和责任。为了更好的带动广大村民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企业决定所有缝制手工布鞋的工序全部招收村里的贫困户,而且公开承诺当日结算工资,绝不拖欠一分钱!消息一出,可乐坏了村里的贫困群众们,大家争先恐后的前来报名。由于手工布鞋加工的工作简单易学而且时间比较自由,因此深受广大贫困群众们欢迎。每天天刚一亮,布鞋生产车间里就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有的三五成群、有说有笑的在车间里纳鞋底儿,有的领回去在家里一边看孩子、一边“干零活”;到了傍晚时分,村民们一手交工、一手领工钱,心满意足的回家去……“步青云,顶呱呱,扶贫路上,人人夸!”提起村里的爱心企业“步青云”,村民樊大爷赞不绝口的伸出了大拇指。

  衡水步青云传统手工鞋服有限公司在冀州区贫困人口供养中心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除了带动本村村民脱贫致富,企业还不忘帮助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众。今年年初,企业负责人谢伟听说位于周村镇的冀州区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刚刚成立,便决定搞一次爱心捐助。4月20日下午,谢伟带领衡水市步青云传统手工鞋服有限公司的员工一行3人驱车几十公里走进了冀州区贫困人口供养中心,将100双崭新的手工布鞋无偿捐赠给了居住在这里的贫困群众。为了照顾部分腿脚不便的贫困群众,他们还走进贫困群众居住的寝室,贴心的将一双双饱含祝福和关爱的手工布鞋亲自给贫困群众穿上,一时间整个供养中心的院落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爱意和无尽的温情……

  在贫困人口供养中心的在实际走访过程中,企业负责人谢伟认识到,仅凭一两次爱心捐赠无法带动这里的贫困户真正脱贫,必须设法用产业来带动贫困群众们“自力更生”。鉴于企业的布鞋产品都是纯手工制作,十分适合零散加工的特点,企业决定在供养中心设立手工布鞋“扶贫车间”,让居住在这里有能力和意愿从事手工鞋加工的贫困群众,通过手工布鞋零活加工的形式实现再就业。在供养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步青云“扶贫车间”很快就建立起来了,企业承诺长期无偿提供加工原料、裁切工具和运输工具,并免费为从事零活儿加工的贫困群众提供布鞋穿。居住在这里的贫困群众们在自愿在的情况下,可以随时前来领取布鞋加工的“手工活”,从而多一份收入来源。现如今,步青云“扶贫车间”已经累计为居住在供养中心的2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岗前培训”服务,受到了广大贫困群众们的一致欢迎。

  “作为一家被列入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文化企业,责任和匠心一直是我们公司矢志不渝的发展理念,爱心助农脱贫行动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们更有获得感,早日脱贫!”衡水市步青云传统手工鞋服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谢伟信心满满的说。(樊加伟)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