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珠江西岸装备“智”造迈上新台阶

2019年09月26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在珠洽会江门展区,华南地区唯一动车组生产企业——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携动车组头车车厢参展。 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仲秋南粤,惠风和畅。9月20日至22日,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在广东佛山市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地处珠江西岸的佛山、珠海、韶关、中山、江门、阳江、肇庆、云浮8座城市再度联手,集中展示先进装备制造业最新成果,并举行了一系列行业研讨。

  据统计,本届珠洽会共组织项目234个,总投资额1983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57个,投资超100亿元的项目3个。佛山市组织项目57个,总投资额537.7亿元。

  高端科技来了

  在本届珠洽会上,共有173家企业带来了559件展品,涵盖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重点发展的工作母机制造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节能环保装备、光电装备、高端医疗装备等九大领域,其中多个展品为国内首台(套),更有部分展品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实现了高端装备的国产化。

  ——顶尖的装备重器来了!

  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展出了最新研发生产的HT36000陶瓷板成型设备(1∶1模型)。该设备可在1分钟内压制2片3米×1.6米的超大瓷砖,填补了国内超大型陶瓷压机空白,是中国陶瓷机械顶尖装备的代表。

  “这台‘移动式破碎筛分站’重44吨、长16米、宽3.7米,一天能处理2000吨至3000吨工业、建筑垃圾。”韶关市韶瑞重工有限公司移动业务线产品经理韦佳告诉记者,该设备填补了广东省在移动破碎机方面的空白,可替代进口。“‘移动式破碎筛分站’突破了破碎场地固定、物料运输成本高等传统作业制约,可对物料现场破碎、就近作业,因而可广泛应用于冶金、建材、交通、水利等行业。”

  ——智能停车机器人来了!

  据珠海丽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姜钧介绍,在使用该公司RAY停车机器人系统的停车场,司机只要在智慧终端上用手机扫码领取电子凭证,智能机器人便可根据扫描数据,自动将汽车运送至合适的车位停放。若车主需要取车,可预先在客户端或触摸屏点击“取车”,机器人会准时把车送到交接站。“这意味着,在同样的面积、空间内,可增加60%的额外停车量,节省排队停车、取车的时间。”据了解,该系统将于本月底正式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

  ——五指仿人“灵巧手”也来了!

  “这款‘灵巧手’曾在天宫二号做过舱内实验,并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哈工大机器人(中山)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顾海巍告诉记者,通过“力感知”,它可以实现人手90%的动作,类似拿名片等精细动作均可完成。目前,“灵巧手”主要应用于机器人在轨维修领域。有了它的协助,航天员无需走出舱门就能实现在轨维修。“未来,简化后的‘灵巧手’有望运用于搬运、物流等民用工业领域。”

  “氢风”扑面而来

  氢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是本届珠洽会重要展示主题之一。

  记者在会场看到,广东南海福田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氢能源大巴、广东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推出的氢能冷藏车、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氢能源核心零部件等都人气颇旺。

  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氢能源有轨电车也进驻展馆。据该公司总经理赵志衍介绍,目前佛山市高明区即将投入运营的氢能有轨电车搭载了6个氢罐,一次加氢可续航100公里至120公里。该电车最多可搭载12个氢罐,续航能力可达200公里至240公里。

  氢能源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抢占这一风口,佛山也不例外。2018年底,佛山市政府发布《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提出将重点打造“一主四副”氢能源产业基地,进一步加大与云浮市在氢能源产业的深度合作,计划到2030年实现氢能源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

  “我们抓住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与佛山合作共建氢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云浮市工信局副局长江建明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份,云浮已有24家氢能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50多亿元,其中南方电网氢燃料电池移动应急电源正是通过珠洽会这一平台引进的。目前,云浮已搭建起氢能源汽车商业化发展“五大平台”,氢能产业化发展规模走在全国前列。

  与佛山、云浮类似,中山市在氢能源上的探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地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科富海(中山)低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处于氢能源产业链中游,能为氢能源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汪新告诉记者,中科富海是国内首家开展氢液化装置、液氢储运装置、加氢站产业布局的企业,其产品与珠江西岸多个城市的氢能源应用无缝对接,帮助各地提高氢运输效率。

  向万亿元“冲刺”

  5年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广东省政府共同启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5年后,该产业带正向万亿元级发起冲刺。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珠江西岸累计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1471亿元,年均增长11.8%,显著高于同期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珠西装备制造绿色化、智能化、精密化、服务化、集群化趋势明显,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珠西装备制造正在挺起大湾区产业的“脊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提出,支持珠江西岸集聚攻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水平。

  按照《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珠江西岸地区将力争实现装备制造业产值超2万亿元,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珠江西岸地区工作母机类制造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业领跑全国,推动珠江西岸迈入全球制造业第二梯队。

  当前,珠西8市正充分整合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优质资源,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和技术合作交流,促进产品、技术、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与融合发展,努力形成“世界科技+珠西制造+全球市场”新格局。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