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建阳贵溪堂:跻身金砖国礼 传播黑瓷文化

2019年09月19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贵稀堂”这个以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詹桂溪名字的谐音命名的品牌,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越叫越响,2018年贵稀堂建盏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千万。贵稀堂商标被评为“福建省名牌产品”、他本人也被授予了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南平市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高级技师等称号,2017年他的建盏产品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指定建盏赞助礼品商,一时名声大噪。

  宋代文化的经典象征 詹桂溪把建盏当做生命

  建盏作为中国黑釉之典范,其盛名和价值取决于器物的历史影响力,建盏完全融入进了两宋生活,整个宋代的人文思想和艺术品位,造就建盏在中国陶瓷发展历史中的革命性意义和最高地位,建窑之天工造物,完整体现了宋代追求的极简和留余风尚,将单色釉建盏以其自然造化的形和色展现得淋漓尽致.相传,宋代建盏的流行和重要地位,和那位吃喝玩乐无一不全的北宋皇帝——宋徽宗有很大的关系。

  除了观赏把玩的文化情趣,建盏还具有一些神奇功能。很多盏友说,用建盏喝白酒、啤酒、红酒、白开水、矿泉水、咖啡等,口感会更加甘纯美味。建盏喝啤酒,盏中的啤酒沫甚少,口感少了酒精的强烈,柔绵顺口了许多。在建阳当地还盛传,夏天用建盏盛残羹剩菜过夜都不酸臭,说明其具有一定保鲜的作用。

  2007年,当詹桂溪从建盏古玩收藏转行做建盏工艺品时,就立志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建盏,喜欢建盏,喜欢他的贵稀堂建盏。他潜心研究建阳建盏的传统烧制技艺,他不仅从资料中学习知识,还拜有经验的许家有和叶礼忠两位先生为师,到实地观摩实习。

  “詹桂溪这人特别勤快,几乎每天都在厂里埋头苦干,很少见他有休息的时候。”建盏协会的秘书长魏尚人说道。

  南平市建阳区贵稀堂陶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前身是建阳市贵稀堂陶瓷工作室。福建省陶瓷行业协会理事单位,被福建省列为第九批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阳建盏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陶艺实践基地、青少年陶艺教研中心。

  公司目前的宗旨是以传统工艺为主,创新为辅,追求个性化。下辖考亭、小湖、崇雒三座建盏龙窑生产基地。产品系列主要有:兔毫釉、茶末釉、曜变釉等传统建盞釉色,产品器型丰富。

  “现阶段公司秉承传统龙窑柴烧建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已经修建了三条传统柴烧建盏龙窑,但是人才难求。目前建盏行业的传统烧制技艺特点,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又脏又累,天天和泥巴打交道。现在年轻人很难沉下心里专心学习建盏技艺,相对比较浮躁。”詹桂溪从原料的淘洗、建盏坯体的制作,到龙窑烧制建盏作品,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学会的,需要数年的学习和积累。没有年轻一代的接力和传承,建盏的工艺和文化面临着失传的危机。

 

 为金砖会议烧制国礼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据贵稀堂销售负责人吴川介绍,2017年四月中旬,公司接到了为厦门会晤赞助礼品的邀请,便果断地接下了任务,随即着手安排建盏的准备和烧制工作。

  “贵稀堂堂主詹桂溪亲自参与了设计创作。经讨论,该建盏的器型采用传统的束口盏,直径为9cm,高度为5cm。在原料选择上,则采用最传统的天然红壤土和天然矿物釉,再经全手工拉坯、手工刻字,结合宋代传统建盏底款手中篆刻的特点,通过古法传统龙窑柴烧烧制。”吴川介绍道。

  因为工艺复杂等原因,这批建盏的烧制过程颇为艰辛,成功率仅为10%,精品更为难得。“点火后,需烧窑三天三夜,柴窑的温度难控制,需全程守窑看火,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詹桂溪说,一窑烧出来,可能有200多种釉色。最终,经过挑选,选定器型端正完整、釉色均匀饱满的成品。“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建盏的窑变人力不可控,也是它们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这期间,我们一共烧了6窑,每窑出12000个,再经反复挑选,以及20道工序反复测试,最终挑选了5000个精品,作为厦门会晤的礼品。”詹桂溪说。此外,这批礼品的包装设计也十分讲究,以“建本+建盏”的方式,打造本次金砖厦门会晤的文化礼品。

 

 践行“生态银行”战略 将“青山”变成“金山”

  从八十年开始文化寻根,九十年代起步,建盏在建阳地区的发展如雨后春笋,目前已经极具规模。目前仅在南平建阳区一地就有2700多家建盏作坊和企业。而生产方式上更是多采用家庭手工工作室生产的方式。

  公司在建盏行业发展,不仅着眼于经济效益,更专注公司的社会责任。结合南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银行战略,努力将青山变成“金山”。公司针对建盏取土容易造成山体损坏和水土流失的特点,配合区委区政府对建盏原料的采集和修复制订了一系列规定,在取土过的山体进行了生态绿色修复和水土养护,争取把青山绿水还给家乡,把实现建盏行业的可续发展变成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公司的努力开拓和不断进取下,自有品牌“贵稀堂”2014年取得了“南平知名商标”,2018年又获得了“福建名牌产品”荣誉,是目前建盏行业唯一一个品牌获此殊荣。2018年花费数百万,提升品牌形象,从产品质量、包装设计、品牌宣传等多方面着手。打造建盏行业龙头品牌和行业标杆。

  公司发展到今天,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基于和挑战仍然巨大。一是建阳的建盏市场早已饱和,而福建的文化市场对建盏似乎并不感冒。“我们的市场更多的面向北京、成都、广州等大城市,那里的玩家和藏家对建盏接受度更高。从文化审美角度说,建盏厚重的胎体和传统瓷器追求轻白薄的审美趣味正好相反,这一切都是宋代追求古朴,返璞归真的审美遗传,保护建盏技艺就是保护宋代的文化和审美趣味,当然这一切任重而道远”。詹桂溪如是说。(林晋)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