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几个儿童接种疫苗的常识 你知道吗

2019年09月19日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依据国家规定,适龄儿童要进行相应的疫苗接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一些关于疫苗的基本常识,你不可不知。 

  疫苗接种前,家长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有些情况下,儿童是不适宜接种疫苗的。因此,在接种疫苗之前,家长应特别注意孩子儿童有无急性疾病、过敏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神经系统疾患等情形,并在接种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接种。 

  接种疫苗就能保证不发病吗? 

  疫苗均具有一定的保护率,但由于受种者个体的差异,少数人接种后不产生保护作用,仍有可能会发病。另外一种情况为偶合发病,如果接种疫苗时受种者恰好已处在该疫苗所针对疾病的潜伏期,接种后疫苗还未产生保护作用仍会发病。 

  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如何划分?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介绍,按《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常见的疫苗不良反应有哪些? 

  接种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注射部位可出现疼痛和触痛,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接种疫苗后1~2周内,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其中大多数为轻度发热反应,一般持续1~2天后自行缓解;接种疫苗后6~12天内,少数儿童可能出现一过性皮疹,一般不超过2天可自行缓解。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