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植物中的活性成分:好比天然“药房”

2019年09月19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换季时节,人们常常会感到各种不适,例如过敏的困扰、疲劳、容易感冒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身体不适,不一定要去打针吃药——植物中的活性成分,就好比天然的“药房”,帮助我们调适状态。

  

  植物活性成分指构成植物体内的物质除水分、糖类、蛋白质类、脂肪类等必要物质外,还包括其次生代谢产物 (如萜类、黄酮、生物碱、甾体、木质素、矿物质等)。这些物质对人类以及各种生物具有生理促进作用,故名为植物活性成分。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植物活性成分。 

  大蒜素 

  大蒜有多种保健价值,其中起作用的正式大蒜素。大蒜素对多种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均有抗菌作用,尤其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肠道细菌作用强。在对付弓形虫、巨细胞感染等不利于母婴健康的因素中,大蒜素也有显著的改善作用。虽然有人不习惯食用生蒜,但大蒜素具有降低胃内亚硝酸盐含量和抑制硝酸盐还原菌的作用。临床研究显示,用大蒜素治疗萎缩性胃炎患者,对胃区不适、饱胀、隐痛、返酸、嗳气、烧灼及食欲不振等症状者有明显改。 

  生物类黄铜 

  生物类黄酮即维生素P,是植物次级代谢产物,它们并非单一的化合物,而是多种具有类似结构和活性物质的总称,因多呈黄色而被称为生物类黄酮。水果中的生物类黄酮大量存在于柑橘类水果中。生物类黄铜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作用。同时,其抗血栓、保护心脑血管作用、抗肿瘤作用和消炎抑菌作用亦不容小觑。 

  辣椒素 

  辣椒素是辣椒的活性成分。它对哺乳动物包括人类都有刺激性并可在口腔中产生灼烧感。辣椒是很多人非常喜爱的调料,有人认为吃辣椒很“过瘾”。其原因就在于辣椒素的作用。人吃了辣椒产生灼烧感,大脑在接受到这种感觉后,会本能的认为我们被灼伤,就开始释放内啡肽,内啡肽主要是用来止痛,却同时也会产生类似于吗啡的“快感”,让人上瘾。保健价值方面,研究发现辣椒素能够通过减少堆积以及加快分解和排泄的方式降低有害胆固醇水平。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